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以“粮仓失火”应对“存粮检查”?物联网带你走进真相
返回列表
查看: 3107|回复: 0
收起左侧

以“粮仓失火”应对“存粮检查”?物联网带你走进真相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17 13: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四月,因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多个国家超市里的日常生活物资被一抢而空。加之多个国家宣布暂时禁止粮食出口,粮食安全问题一度引发中国民众关注。
  随即有关部门便解释称:“中国粮食储备充足,能够自给自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中国进口的大米仅占大米消费总量的1%。库存稻谷、小麦的库存量可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
  《史记》有云:“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自古以来,粮食都是民众的生活所系,可就在近日,网上一则国家粮库储存的玉米变成了“筛糠”?的视频让中储粮集团瞬间成为了众矢之的。
  该视频称黑龙江某直属库的存粮中,有水泡粮,还掺杂着大量的筛下物。视频中,一名女子自称以接近2000元一吨买到的储备玉米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7月12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发布微博回应储备玉米质量问题,声明称,7月11日,该公司监测到一条短视频反映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肇东直属库租赁的收储库点——青冈荣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拍卖销售的一次性储备玉米存在质量问题。
  对视频中反映的问题,中储粮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于7月12日派出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调查。如问题属实,将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舆论一片哗然,网友又想起了当年的“巧合”。
  中粮储公告一出,便有不少网友表示发表看法称“建议消防人员提前入驻”、“看着吧,马上就又要着了”。
  这种以“粮仓失火”来应对“检查”的论据便是2018年的一次巧合。
  2018年7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仓库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网上消息一出,便有不少大神预测“火德星君”要赶在清查之前造访各地粮库。
  果不其然,7月尾巴未过,便已有粮仓火灾消息传出。7月29日,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粮食储备库收纳仓1号廒间发生火灾,过火粮食约40吨,过水粮食约540吨。
  于是一众网友惊呼《天下粮仓》剧情再现,并陆续又有人翻出多条粮仓火灾新闻,声言若继续清查则火灾还将发生。
  然而打脸的是《华夏时报》8月3日发出《全国多地粮库传言失火均否认与粮库大清查有关》一文,将网上所传近期发生数起粮仓火灾一一核查,发现仅有洮南火灾消息确实,其他各处粮仓均未在《通知》发出后有过火情。
  可网友并不买账,网易财经转发《华夏时报》报道,跟帖评论中一边倒地偏向“天下粮仓”论,已几近自义自愤,自娱自乐。
  在当下网友的认识当中,“粮仓失火”似乎已经成为应对“仓储检查”的常用应对技巧,而且是老祖宗智慧的传承。
  事实却并非如此,且不说二十四史与地方县志对此类事件纪录寥寥,就单从常理推断,在“巡视组”到来之间粮库便轰然起火,那谁不知道这其中必有问题?古人远无今人这般讲理,革职查办事小,一个不好还要掉脑袋。
  以物联网解释人为纵火的可能
  智慧消防的本质就是物联网,运用有限或无线等多种传输方式,将消防硬件设施与计算机、服务器连接起来。
  物联网由美国于上世纪90年代年提出,是指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
  从数据统计看,目前中储粮全国共有980多个仓库,拥有432万个粮情传感器和81158个监控探头。仅以2018年吉林失火的粮库为例,该库共有七个收纳仓,仅38个监控探头便可实现全库覆盖。
  当下应用于粮仓中的物联网设备不仅能实现在线监测,还能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控制实地环境,温度、湿度,此类数值在后台操作系统中一览无余,一旦有任何参数超过设置,后台便会实时得知,以便进行后续处理。
1.png
  粮仓多参数粮情传感器网络布置安装规范吉林省地方标准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得知,粮情传感器可对制高60℃的温度进行检测,同时根据中粮储的数据表明,纵然粮食储备因湿度的不同所需求的温度不同,但通常情况下不会超过28℃。
2.png
粮仓多参数粮情传感器网络布置安装规范吉林省地方标准
  依此为据,我们将火柴燃烧时约470℃约做粮仓内起火的温度,同时带入3米这一粮温传感器的布放最大间距,而玉米的比热容约为2.01KJ/Kg,那么此时达到粮情传感器测温上限的速度以秒计。
  这也就意味着,当下即便是人为纵火,也不可能出现如乾隆年间那一幕幕粮仓被一把火烧了个干净的局面。
  及时发现,火情熄止后损失几何?
  依旧以2018年吉林失火的粮库为例,该库在近4小时的扑救后,共造成过火玉米38.5吨、过水玉米540吨,预计经济损失为25万元。依照当年的粮价,玉米的直接损失近十万元(粮食短时间被水泡过可处理)。
  这也就是说,在物联网的感知下,粮库火灾的出现可被及时发现、及时扑灭。此时就又回到了那个问题,这火会是人为的吗?或者说在当下用放火的手段弥补亏空还值当么?
  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且不说各级调查的麻烦,就单论少发的奖金恐怕都不止十万元。如果说在当下还有人傻傻的用“放火”来掩饰“亏空”,就好比银行乡镇网点负责人上报网点被抢了10万元来掩盖自己贪污罪行一般愚蠢。
  事故依旧是事故,粮食安全还需升级加码
  事实上,事故的发生必然存在监管的疏漏,对于粮库来说,粮食安全并不局限于存放时的保护,安全问题也是重中之重。
  在万物互联的当下,采用物联网技术手段,综合利用无线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专网等通信网络,通过对对消防设施、器材、人员等状态进行智能化感知、识别、定位与跟踪,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通过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态势分析。为防火监督管理和灭火救援提供信息支撑,提高社会化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增强消防灭火救援能力也应是“储粮重地”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解决手段来看,粮仓放火依旧是以预防为主,除却上文所述的粮情传感器的另类使用外,诸如烟雾报警器等安防设备也应当配备,进而实现所为的“秒级”预警,第一时间通知到服务团队和仓库负责人,将消防的主要任务由“消”转变为“防”,将火灾消灭于萌芽状态,保障仓库工作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再者便是对监控设备的升级,当下智能摄像机可随时捕捉仓库内的异常状态画面,在仓库内外坏境全覆盖的情况下。纵使仓库无人看管时,它也能够迅速、准确地发现异常风险及其位置信息,帮助人们及时发现火灾隐患,捕捉真正的火灾风险。
  最后便是数据平台的整合,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对接尤为重要。在险情发生和救援时,只有快速的与当地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形成联动,构建强有力的应急指挥机制,才能最大化降低灾难事故导致的严重损失。
  结语
  粮食安全永远是受高度关注的话题,但在科技的赋能下,有些“脑补”的真相永远也不过是“脑补”罢了。(来源:智安物联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