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12月的粮价为啥突然集体“崩”了?背后的真相正浮出水面
返回列表
查看: 55|回复: 0
收起左侧

12月的粮价为啥突然集体“崩”了?背后的真相正浮出水面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6 15: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的粮价确实乱七八糟的。
  就说上半年吧,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小麦。
  虽然说今年在宏观经济压力下,各行业都面临着降温回调,粮食市场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小麦的跌幅也确实是超出了市场预料。
  比如,上半年小麦突然上演了“三连跌”。
  这个“三连跌”不是说小麦连续下跌了3次,而是上半年小麦有3次比较大的跌幅,可以说是“断崖式”的下跌,使得小麦从1.6+的位置跌到了1.3+,跌势惊人。
  后来新小麦收获,老天降雨,才把小麦行情从低谷中给拉了回来,但是没有重新回到1.6,而是在1.5+的位置上不断徘徊。
  而到了下半年,随着玉米、大豆、稻谷陆续迎来收获,粮食市场的风就刮起来了。
  虽然说今年玉米、大豆、稻谷以及小麦的价格重心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但是至少在12月份以前,总体还是撑得住的,底部的支撑还是明显的。
  但是刚进入12月份,按理说本来应该是消费旺季,有所提振才对,但玉米、小麦、大豆以及稻谷却突然集体下跌了,并且从跌势来看,简直是有要“崩盘”的意思。
  比如玉米,虽然说之前受天气影响,玉米的卖压着实积累了不少,随着雪后放晴,卖压开始释放,价格必然走跌。
  但是跌得有点猛,东北倒还好,山东华北跌得是一塌糊涂,山东全线跌破了1.3,并且还没有要止跌的意思。
  而小麦呢,也更是突然从1.5的神坛上摔下来了,并且直接跳到了1.45的位置。
  大豆和稻谷见状,也纷纷开启下跌模式。
  大豆今年的开秤本来就走低了,就连国储收购的价格也比去年足足低了2毛多,今年大豆产量又增加了,豆农的压力着实不小。
  但虽然豆价走低,但之前到底还能撑得住,努努力卖个2.4-2.5元/斤的还能够得上,但现在大豆突然一跌,卖到2.4已十分费劲,这还是蛋白高的豆子,至于蛋白低的,那就更卖不上价了。
  稻谷今年的开秤其实并不低,而且与玉米、小麦、大豆不一样的是,其他三位的国际行情都普遍下行,但是国际大米的价格却是不断上涨,并且还涨到了近十多年以来的新高。
  上半年火爆的国际行情还能对国内行情有一些提振,但是随着稻谷收获以后,好日子也没了,肉眼可见的是趋势性的下降。
  结果到了12月,就更挺不住了,随着储备库的开收,稻谷的降价也就正式开始了。
  这个魔幻的12月令人不解,虽然说市场供强需弱是主要趋势,但是这个“需弱”也并不是从12月才开始的,为啥到了12月份粮价却集体下跌了呢?
  在新农观看来,粮价集体走跌并不是一个暂时现象,其背后的真相正浮出水面:
  其一,整体需求走弱下的阵痛。
  其实从现实来看,粮价下跌是一个大趋势。
  前两年是什么行情?
  不是常态化的存在,只是一个特殊的阶段性的行情罢了。
  虽然地缘政治冲突还在持续,虽然美联储还在玩弄着货币政策,但是市场已经折腾不动了,肉眼可见的是需求疲软。
  而这个需求疲软并不是今年才发生的,其实在去年就已经埋下了伏笔,只不过需要时间来发酵。
  国内市场其实也一样,需求是突然走弱的吗?
  显然不是,而是在更早的时间里就已经在酝酿了,只不过在今年表现在了桌面上而已。
  其二,高粮价时代落幕了。
  很多人还沉浸在前两年的光环里,玉米逼近1.5元,小麦1.6+,大豆也近3块……
  虽然后来价格跌了,但很多人认为,下跌也只是暂时的,还是有机会涨回去的。
  但是市场的大背景已经发生改变,供需都在回调,虽然情绪时不时地还在扰动着市场,但是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市场正在快速向供需回归。
  而供需是什么?
  是供强需弱,这意味着高粮价时代已经落幕了,取而代之的是粮价的震荡回调。
  所以下跌是必然趋势,而上涨的高度会越来越受限,直到市场重新达到一个平衡。
  其三,粮食市场正在被倒逼改革。
  虽然说价格涨跌是市场正常现象,但是随着这波粮价的起落之后,我们会发现,粮食市场格局已经改变。
  过去粮价主要受什么影响?
  答,受供需影响。
  但现在影响因素正在变多,比如天气,比如成本,比如情绪……哦,现在随着网络的发达,还有炒作。
  粮食市场的风险正在变多,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好控。
  传统农业的弊端正在凸显,市场变得越来越复杂了,抵抗风险的能力却变得越来越差了,大家也普遍感受到,种地的收益似乎越来越低,地越来越不好种了。
  在这种情况下势必倒逼着农业进行变革,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升级转型其实已经推行了一段时期,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解,但现在弊端不断凸显,这个硬着陆的过程到底是逃不过去的,也到了该有大动作的时候了。(来源:新农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