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高温对蔬菜叶片有什么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68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高温对蔬菜叶片有什么影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9 08:5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高温对蔬菜生长发育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通常表现为植株生长缓慢;花芽分化不良、授粉受精受到影响,落花落果及畸形果增多等等。
  如黄瓜遇到30℃以上高温时,花粉萌发率下降,花粉管伸长受到抑制,35℃经过10小时花粉萌发率不足1/3,40℃经过2小时即基本不能萌发,若在45℃下持续3小时,则叶色变淡,雄花不开,出现畸形果;番茄在遇到30℃的高温时,会使光合强度降低,至35℃时开花、结果受到抑制,40℃以上时则引起大量花果脱落,而且持续时间越长,花果脱落越严重,果实成熟时遇到30℃以上的高温,茄红素形成减慢,超过35℃茄红素则难以形成,表面出现绿、黄、红相间的杂色果;马铃薯遇到26.7-29.4℃以上的高温时,块茎停止膨大。本次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高温对叶片的影响。
  症状表现
  叶片叶缘焦枯。夏季,有时在蔬菜植株叶面出现一些不规则坏死斑,看似某种侵染性病害或药害,但其实不然;其发生原因就是由于温度管理不当所致,蔬菜叶片所处的生长环境温度骤升或骤降,就容易使叶面产生上述不良坏死斑,如棚室蔬菜通风不良或在棚温特别高时,忽然开大通风口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另外,38℃高温时喷施叶面肥或农药也可能会出现高温灼伤叶片现象;有时高温时的滴水也会造成叶片局部灼伤。
  叶片卷曲、叶边失水,整片叶萎蔫等不良现象。在高温季节,气温持续在40℃以上时,有些蔬菜品种叶片的叶缘向下卷曲,尤其是瓜类蔬菜表现尤为明显,并且时常伴有叶边失水现象或整片叶萎蔫的情况。
  叶片黄化、发脆。如果在春末夏初或其它高温期间突然将棚室蔬菜的棚膜撤掉,里面生长的蔬菜叶片会因忽然间的高温、强光而黄化,并且有时叶片变脆易碎。
  茎叶生长过旺、节间过长。这种情况属于一种异常生理性表现即徒长,进一步恶化,会导致蔬菜植株雌花虽能正常开放但却不能正常结果。其主要原因就是,植株营养生长旺盛,生殖生长受到抑制。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