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孙晓明:保护黑土地就是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返回列表
查看: 531|回复: 0
收起左侧

孙晓明:保护黑土地就是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9 10: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晓明(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食经济学会理事)

  中国碗装中国粮,黑土地是土地中的“大熊猫”。恢复黑土地地力,科技工作者在东北早已行动,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在吉林四平市运用免耕法(秸秆切断均匀覆盖土壤表面、不用开挖土地免耕播种施肥),收效极佳,值得推广。
  党和国家一直强调稳定粮食产量,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15.46亿亩以上。
  土地问题是世界性的痛点和难点。美国戴维.R.蒙哥马利著的《泥土文明的侵蚀》揭示了土壤侵蚀并不只是资本主义农业的问题。苏联移动的沙海,在20世纪50——60年代,苏联“处女地计划”,将一亿英亩的边缘地过度投入生产种植,严重的土壤侵蚀破坏了几乎半数新开垦的土地,导致了鲜为人知的“苏联黑色风暴”,并促使赫鲁晓夫下台。
  还有前苏联的“咸海灾难”,非洲刮起黑色风暴,饥饿再次回到全球舞台,都是野蛮开垦、滥施化肥和农药,导致土壤沙化、退化、污染、地下水下降等等。
  在人们想象中,工业生产和城市化生活是造成土地、环境污染的主因。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副院长郑风田称,前环保部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业是中国最大的污染源。未被吸收的化肥渗入地下水进入人们生活的水循环中。工业化的农业生产方式如无改善,未来治污之路将非常艰难。
《人民日报》2015年4月15日报道,保护黑土地,筑稳“北大仓”,黑土地“量减质退”,一是土壤有机质下降,养分平衡失调。二是土壤耕层变浅,黑土层流失严重。三是土壤结构变差,面源污染显现。四是有益生物区系明显减少。保护黑土地要综合施策,实施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制定可操作性农田保护支持制度,补充有机肥,实施豆粮轮作、草粮轮作,土地休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象黑龙江这样的粮食主产省、粮食“大后方”同样也面临提升粮食产能多重挑战,主要是种植结构调整受限,提高单产难度增大,黑土地变薄,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面临挑战,农业经营成本加大,效益递减,气象条件极其不稳定,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加速推进,保供稳价的的压力越来越大。
  陈温福院士是我国水稻领域最知名的专家之一,前些年曾语重心长地说:“我一辈子都在研究种粮食,但我国的土地已千疮百孔、不堪重负,国家必须重视这个问题。”据陈温福介绍,粮食生产超1万亿斤,这是在对土地进行掠夺式使用的情况下取得的。中国的化肥使用量是全世界的1/3,土地根本得不到休养生息。
  如此这般导致的恶果是耕地板结、沙化、酸化、重金属污染已非常严重。黑龙江的黑土地,原来有 1米厚的土层,而现在只有40——60厘米。形成1米厚的土层需要3亿年,而现在退化的速度是1年1厘米。数据显示,“十五”末期,我国中低产量的土地占65%,“十一五”末期已上升到70%。
  在必须种粮又必须保护耕地的夹缝中,应全面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对土地的休养生息,必须有计划,并从资金来源、操作方式、监督机制等方面有意见办法。首先土地出让金要加大一定比例还给土地,最好达到60%以上,用于土地修复。
  在提高土地质量上,必须加大秸秆还田的力度。秸秆还田是增强土地肥力的有效措施,但由于操作中有出现秸秆、土壤不结合导致产量下降的概率,农民宁可把秸秆烧了,污染环境,也不还田。国家应抓紧出台政策,对秸秆还田进行技术处理并直接加以补贴,降低农民的风险,增加农民秸秆还田的积极性和效益。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产生约7亿吨秸秆、7亿吨林业废弃物。要利用生物碳成熟技术,生产土壤改良剂和肥料,提高土地质量。在不能秸秆还田的地区,应该推广秸秆制生物碳施肥,保护耕地。
  必须加强农业生态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开展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田残膜回收区域性示范,按规定享受相关财税政策。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大力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继续实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开展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
  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增殖保护力度。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力度。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退耕还湿试点范围,推进重要水源地生态清洁小流域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
  大力推进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加强营造林工程建设,发展林产业和特色经济林。推进京津冀、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修复。摸清底数、搞好规划、增加投入,保护好全国的天然林。提高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补助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继续扩大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奖励试点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补贴政策。加快实施退牧还草、牧区防灾减灾、南方草地开发利用等工程。建立健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问责监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东北黑土地保护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地方政府对土地保护、生态环境、食品安全负总责,遏制土地和水资源污染,地力下降,确保职能部门有效实施层级过程监管,形成上下联结,纵横贯通的,以各地政府为主,各职能执法部门分级分段负责,共同担当的土地、水资源、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管理体系。事前预防,监管到位,事后问责清楚、追溯有力,重典治乱,严惩不贷。
  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土地、水资源等环境监测指标体系建立、食品安全标准的修订完善,建议坚持政务公开原则,实施大气、水资源、土地等环境监测结果的公开,提高公众认知度。食品卫生质量标准制订过程也要全过程公开,重新梳理已有的各类食品安全标准,特别是速冻食品、方便食品、米面油制成品,所更新或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一致,同时紧紧结合国内的实际,与时俱进,做到科学、统一、效能、安全。
  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粮田。加快实施国土主体功能区战略,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粮则粮,宜草则草,实施生态和粮食主体功能区一样的利益补偿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土地是“三农”的基础,是农民和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黑土地时中国的大粮仓、大后方,也是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的重要有力支撑,治理污染是后发优势,树立保护意识,保护耕地,爱护土地,休耕轮作,休养生息,护佑生态,标准化生产,依法用地,规范程序,严格执法,确保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长治久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用地规范有序,占补平衡,合法合规使用,实施生态补偿和粮食生产补偿政策,是依法治国方略的题中最应有之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