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提升西部地区粮油企业衍生工具运用水平
返回列表
查看: 583|回复: 0
收起左侧

提升西部地区粮油企业衍生工具运用水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30 14:3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5月29日,大商所—陕储粮集团产融培育基地授牌仪式在西安举行,该产融培育基地首期培训班也于当日开班。来自大商所、陕西证监局、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粮农集团、陕储粮集团、长安期货,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甘肃、山西、黑龙江等省(区)的粮油企业,以及牧原食品、咸阳温氏畜牧、四川铁骑力士等产业企业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授牌仪式和首期培训班。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期货市场品种的丰富和交易规模的扩大,期货市场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逐渐走进产业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国内很多粮油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大商所在进行了多年产业培育基地试点、开创了“企业培育企业”的期货投教新模式后,把产业培育基地全新升级为产融培育基地。这是大商所创新市场服务工作思路、建设多层次产业企业培训体系的一个新举措,一方面可以发挥大型企业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可以把产融工作做深做细。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粮食集团——陕储粮集团有多年参与期货市场的经历,对期货工具运用有一定的认识。该企业积极参与大商所创新服务模式,先后成为大商所“玉米集团化交割”和“产融培育基地”指定单位。为进一步服务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玉米等粮油品种产业企业,充分发挥产融培育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陕储粮集团在产融培育基地授牌仪式当日便组织了为期3天的“提升金融工具运用水平,传递风险管理经验”主题培训。
    “诚信、开放和创新的期货市场越来越受到‘粮食人’的喜爱。”陕储粮集团董事长索王平告诉记者,多年来,陕储粮集团通过与粮油产业上下游客户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利用期货工具管理市场风险的经验,开展了“订单农业”“基差贸易”“场外期权”“仓单串换”等业务,首批成为大商所玉米集团化交割单位,同时在进行新业务模式孵化、市场培育的过程中,有效发挥了龙头企业在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授牌仪式上表示,近年大商所为促进玉米、大豆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更加深度地推进产融结合,相继推出了“保险+期货”“玉米集团化交割”“新型粮食银行”“产融培育基地”等创新服务模式,为产业客户在玉米市场化运营背景下提供了多元化的风险管理方法。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产融培育基地主要是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对其所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带动作用,促使行业企业共同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形成“大手拉小手”“期现手拉手”的局面,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在实际工作开展中,龙头企业为寻求基差点价、场外期权等交易对手方,对所在产业期货素养的提升也有迫切诉求,具有发挥产融基地作用的原动力。
    部分企业代表表示,产融培育基地是学习期货知识的中心,同时也是信息交流的中心。以产融培育基地为纽带,行业企业聚在一起参加培训,不仅学习了新知识,还能开展业务合作。特别是针对产业企业开展的基差等期货实务培训,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还有助于完善企业的经营模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