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陶冬:市场动荡下的危与机
返回列表
查看: 713|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冬:市场动荡下的危与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31 09:3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冬(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去年全球风险资产市场异常动荡,从一月份十年一遇的牛市,到十一月份五十年一遇的熊市,投资者身上血迹斑斑。美国联储不断加息,中国人民银行去杠杆、严监管,连欧洲央行也停止QE甚至扬言加息;中美贸易纠纷发展到全方位的贸易战,美国单方面撕毁与伊朗的核协议,美朝峰会高调出场狼狈收场,英国脱欧谈判了无进展,新兴市场货币一再爆出危机。
    这是惨淡的一年,93%的大资产种类最后都以损手收场,上次出现如此惨淡的市况发生于1901年。不仅做多输大钱,看空也一样输大钱。联储、人民银行和ECB的政策均出现极大幅的变更,地缘政治左摇右摆。不仅小投资者很受伤,机构投资者一样亏损累累,对冲基金更有一批被迫关门大吉。
    市场动荡,是2018年的关键词。
    笔者有一位朋友,却在极度困难的市况下,取得了16%的投资回报。平时拿到16%的年回报就是不错的,在2018年有此成就要用骄人来形容。他到底有什么法宝出奇制胜呢?无他,做volatility,市场情绪高涨前买多vol的期权,当市场进入恐慌前沽空vol期权,这招在去年出奇地管用。
    2018年,各大央行先后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不仅流动性出现重大转向,央行对市场的单边护航也消失了,连续十年的QE行情步入尾声。同时,战后一直维持的中间偏左偏右政党轮流执政的政治局面受到冲击,极右政治势力给不少国家的政局带来动荡。最后,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单边政治、长臂管辖、贸易制裁,令全球经济蒙上巨大的阴影。这些导致投资者情绪大幅摇摆,市场价格十分波动。
    在2019年,美中欧三大央行的政策基调由“收”转向“放”,使得国债利率走低,资金成本下降,市场不需要仓促地去杠杆,不少人甚至加大了杠杆投资比例,总体而言今年的投资形势好过去年,投资气氛也有改善。
    但是除了流动性之外,2019年的形势其实与2018年差不多。央行一样摸着石头过河,特朗普一样大打出手,政局一样意外频出,地缘政治一样变幻莫测。另外一个不同就是经济增长的前景。去年增长前景一片看好,今年则全世界的增长速度同时放缓,发达国家通胀预期持续回落。
    如此的环境下,市场动荡仍然是2019年的关键词。流动性与基本面拉锯,贸易纠纷与地缘政治制造突发性事件,大升与暴跌共存,危险与机会共舞。
    在不确定性因素众多,投资者情绪起伏跌宕的时代,volatility成为一个好的对冲手段。以恐慌指数为例,今年多数时候在充沛的流动性支持下,VIX经常性地在历史低位爬行,但是突发性事件和出人意外的数据又带来间歇性的飙升。趁市场情绪大幅波动而低买高抛volatility产品,既是对冲风险的需要,也成为市场投机的一种手段。
    由于货币政策已经走出QE年代的单边护航,经济前景又十分不明朗,加上地缘政治变幻莫测,市场动荡变得常态化。如何在大起大落的投资气氛中趋利避害,这是一门新的功课。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