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市场化发债十五周年
返回列表
查看: 5594|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市场化发债十五周年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3-3 22: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优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总经理)

回顾十五载,农发行自2004年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第一只政策性金融债券,正式拉开了市场化自主筹资的崭新序幕,迄今即将走完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完成了境内累计发行规模8万亿元、存量规模4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许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作为对市场极具影响力的主要发行体之一,农发行与中国债券市场共同成长、创新发展,与市场成员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凝聚市场众力搭建了一条政策性信贷支农的重要融资渠道,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后盾。
发行  永远在路上
农发行是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也是一家债券银行。伴随着政策性逆周期调节职能的扩大以及农村金融主体和骨干作用的发挥,农发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升自主筹资能力。市场化发债迅速成长、壮大,并已成为农发行最主要的筹资手段、政策性支农资金的重要来源。截至2018年年末,农发行在境内累计发行债券1105期,筹集资金8.01万亿元,存量债券96只、余额4.18万亿元,约占农发行全部付息负债的64%;境外筹集资金30亿等值美元,余额15亿等值美元。十五年间,农发行的发债历程可以概括为2004年至2010年摸索开拓阶段、2011年至2015年市场扩张阶段以及2017年至2018年创新发展阶段。
摸索开拓阶段。2004年至2010年是农发行初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摸索筑基和努力开拓的重要时期。从无到有,农发行积极探索,夯基垒土。丰富债券品种,期限由6个月、1年延长至10年;计息方式涵盖贴现债券、固息债券和以7天回购利率、一年定存和3个月SH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券;尝试各种发行方式,公开招标为主,定向、簿记、追加、增发为辅,持续巩固市场化发债基础。农发债年发行规模上升至3000亿元左右,迅速成长为债券市场的第三大发行体。2010年年末,农发债存量余额逼近万亿元,占全行付息负债比例超过50%,为支农资金的筹集寻找到了长期、稳定的市场化渠道。
市场扩张阶段。2011年至2015年是农发债配合行内业务迅猛发展、市场份额快速扩张的大跨越时期。期间,农发行债券余额年平均增速高达24%,债券期限延长至15年超长期,并通过小额续发、多债齐发的发行方式稳妥应对了资金市场异常波动的影响,奠定了如今每周1年至10年全关键期限品种齐发的稳定发行节奏。同时,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农发行于2012年开启了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之旅,累计发行9期人民币债券110亿元,发行场所延伸至境外,投资者群体再度拓展,并成为债券在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家境内金融机构。2015年,新发债券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存量余额2.7万亿元,净增量首次突破6000亿元,位居政策性银行之首。
创新发展阶段。2016年至2018年是农发行由高速发展过渡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在保持每年超万亿元新发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境内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市场建设,实现了诸多瞩目的创新飞跃。筹资渠道方面,农发行立足境内银行间市场,先后拓展柜台市场、交易所市场及境外市场,实现了债券筹资渠道的全覆盖、投资群体类型的极大扩充。债券品种方面,债券期限再度延长至20年,并创新发行了扶贫、绿色等凸显农发行品牌特色、践行社会责任的多类专项债券,树立了“农发债”良好品牌形象。发行方式方面,灵活运用续发、追加、预发行、组小团等发行方式,提升债券吸引力,增强应对市场的发行实力。境外拓展方面,通过首发“债券通”债券、破冰外币债券发行、组织路演和反路演活动及境外披露境内农发债信息等诸多举措,大力开拓境外融资渠道,真正实现多渠引水,为扶植“三农”寻找充足的资金来源。此外,深化与基础设施的合作,联合推出中债农发行债券指数和中债农发行债收益率曲线,鼓励并推动基金公司设立各期限农发债指数基金,在建立市场定价基准的同时,丰富市场产品供应。2016年,农发行新发债券规模12384亿元、净增量6412.7亿元,均创历史最高值。2018年,农发债累计发行量先后突破7万亿元、8万亿元,存量余额突破4万亿元,持续稳定发挥债券筹资主渠道作用,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
守信  恪守发行人义务
农发行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银行,凭借国家信用发债筹资,与中国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一致。农发债的信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形象,对整个债券市场的影响较大。多年来,农发行在为债券市场提供高等级信用产品的同时,极力维护清朗的市场秩序和发行人良好的信誉,践行对市场的郑重承诺。
遵循秩序、真实披露和按时兑付是发行人义不容辞的法律义务,也是发行人守信诚实的基础。农发行自市场化发债以来,不断完善发债制度,优化发行和兑付流程,严格内控合规,防范操作风险。所发行的1000多期金融债券均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和境内外标准,及时报备监管部门或向市场公告,维护发行工作的公平、公正、有序。
针对绿色债券,农发行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跟踪评估,公开披露资金使用管理、绿色效益测算、绿色项目筛选等情况,向市场持续公告债券存续期间披露绿色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执行情况,并组织投资者实地考察绿债募集资金投放项目,让投资者获得对绿债项目的直接认识和切身体验,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充分、及时、感性、生动的信息参考。
在信用违约的雷声中,农发行始终坚持稳健经营,恪守发行人义务。截至2018年年末,农发行累计兑付境内债券本金及利息1454笔、约4.6万亿元,兑付境外本金及利息55笔、约合119亿元人民币,至今未发生一期债券违约事件,巩固了农发债专业、安全、可信赖的良好形象,切实维护了国家主权信用。
创新  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前进的方向和钥匙,是培育发展新动力的关键要素。农发行顺应时代,与市场同生共长,近年来致力于农发债多品种、多市场、多币种的多维度发展,立足境内,冲出亚洲,面向欧洲,辐射全球,形成了境内外市场一体化、批发零售同步化、发行方式多样化、投资者多元化的新格局。
创特色品种,践行社会责任。农发行作为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社会责任”“扶贫”和“绿色”是其鲜明特色,也是农发债的品牌优势。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农发行主动提升站位,全国首发专项扶贫、深度扶贫、乡村振兴等系列扶贫债券,创新存量债券第三方绿色认证并招标发行境内外绿色债券,极大丰富了市场债券品种,构建了农发债家族图谱,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污染治理攻坚战。
拓筹资渠道,实现投资群体全覆盖。2017年7月,存量农发债首次通过中国银行进入柜台市场交易,南京银行、农业银行和顺德农商行也相继在柜台销售农发债。截至2018年年末,共有20只农发债实现柜台交易,全年累计销售99亿元,农发债投资者群体迅速扩充至非金融企业和个人。2018年11月,农发行又通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招标发行100亿元金融债券,开拓农发债的场内新市场。至此,农发行实现了银行间、柜台、交易所市场等境内筹资渠道的全覆盖,进一步落实了国家普惠金融的政策要求,为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和居民个人提供安全性好、流动性强、收益率适中的金融产品,同时大力助推了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形成,促进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搭有益桥梁,引境外资金服务“三农”。继2012年首发境外人民币债券后,农发行持续加大与境外机构的交流力度,争取以农发债为载体,引导境外资金回流境内“三农”领域。2017年7月,农发行抓住对外开放进程加速的有利契机,配合央行助力“债券通”相关政策落地,集中全力,精心筹备,在“债券通”开通首日全球首发“债券通”债券,认购倍率达10倍以上,创中国利率类债券(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的历史峰值,并屡获境内外殊荣;秉承农发行人的家国情怀,主动担当,持续向市场推介“债券通”,趁热打铁,在上清所发行了首单“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献礼“债券通”开通一周年。2018年,农发行顺势而为,时隔4年重启点心债,破冰发行农发行首单美元债券和欧元绿色债券,实现农发债多币种齐发,扩大支农资金境外筹资渠道,促进国际资本与我国农业产业融合,主动契合和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
合作  画出共赢同心圆
农发行与市场同呼吸、共命运,坚信与市场成员合作共赢才能行稳走远。作为债券市场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受益者,近年来农发行坚守“多赢才会赢”的市场理念,为市场建设贡献农发方案和智慧。
基础设施平台,作为债券市场的底层建设者,为债市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发行人提供了诸多的操作便利和创新条件。农发行与中央结算公司联合发布了农发债指数和曲线,完善债券市场定价基础;同时先后在中央结算公司的上海分公司、深圳中心以及上海清算所成功首发政策性金融债,与深交所和中证登合作尝试场内发行农发债,极力支持多层次、互联互通的债券市场体系的构建。此外,以债券通债券和境外债券发行为契机,农发行建立和加强了与香港交易所、债券通公司、卢森堡交易所、欧清所、明讯银行、CBI等境外基础设施的合作关系。2018年年初,农发行与卢森堡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续通过其平台完成了近90只存量农发债的整体境外信息披露;2018年11月,又与香港债券通公司合作,试点披露新发债券招标信息,实现了境内农发债在境外的同步信息披露,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官方、便捷的信息渠道,助力境内外债券市场的沟通融合。
境内外承销机构,是债券的桥梁,也是发行人紧密的合作伙伴。2018年,农发债境内年度承销团成员达83家,涵盖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证券、资管及外资银行等多元化机构类型;境外承销团成员14家,兼顾境内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多地纯外资的金融机构。通过长期频繁的合作交流和创新,农发行与承销机构在寻找最大公约数的过程中,增进互信,强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随着近两年债券基金产品的迅猛发展,农发行也顺势推动与基金公司之间的创新合作。目前,广发基金、中银基金、南方基金先后推出各期限农发债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募集份额共超126亿份。上银、博时、交银施罗德、招商、民生加银等基金公司也已完成农发债指数基金产品的报备。广发、招商等基金拟推出境外农发债指数基金。农发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更加紧密,不仅有助于拓宽农发债间接投资者范围,也为基金市场提供了相对安全稳定的债基品种。
乡村振兴  永恒的主题
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一直以来,农发行矢志不渝地坚守支农的初心,以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为愿景,以振兴乡村为己任,广泛吸收境内外社会资金投入“三农”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贫困地区,努力拓宽中长期负债来源,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国家重点战略。
农发行是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主体和骨干作用。面对支农资金的刚性需求和筹资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农发行秉承家国情怀,坚守专业、专注的理念,主动提升市场应对能力,强化筹资体系建设,增强债券创新发展动能,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回顾历史方知身在何处。十五载春华秋实,农发债在市场浪潮的沉浮中坚强成长、创新前行,筑实了如今境内外社会资金汇聚支持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有益渠道。站在新起点,我们再次扬帆起航,义无反顾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担扛上肩,开启农发行发债事业的新征程,挖掘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无限潜力,力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