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张务锋:同心合作共赢 维护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479|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张务锋:同心合作共赢 维护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8 08: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同心合作共赢 维护粮食安全

——张务锋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开幕。作为服贸会重点活动之一,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于7日隆重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应邀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九月的北京,天高云阔,叠翠流金。在这美好的时节,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契机,举行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共商全球关注的粮食安全大计,很有现实意义。我代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国粮食安全事业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中国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亲自部署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全面提高,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人均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安全警戒线,稻谷、小麦库存量均能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十四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仓廪丰实,粮安天下,中国粮食安全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和检验。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闻令而动、协同联动,我国粮食市场供应充足、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保供稳价政策举措是科学有效的,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些都是我国制度优势在粮食安全领域的生动体现。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仍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多年来,中国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深化粮农领域国际合作,积极促进世界粮食贸易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紧急粮食援助,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了中国力量。一年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9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集中展现了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成就,系统宣示了我国粮食安全的政府立场和政策主张,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特色鲜明,备受瞩目。习近平主席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展现了我国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2020年服贸会,搭建了“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广阔舞台,提供了“加强危机防控合作,守护国际粮食安全”的交流平台。供应链稳定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供应链受到冲击,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粮食问题的关注和忧虑。我们将坚决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立足“两个大局”,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第一,大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完善粮食供应链。紧紧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着力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推广节粮减损技术装备,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加工转化率和副产品利用率。

第二,积极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增强粮食供应链抗风险能力。着眼打基础、补短板、提效能,实施粮食应急保障、粮食现代物流、粮机装备提升等重点项目,健全产购储加销协同、产销合作、决策咨询等机制。精心办好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创新完善粮食产销合作。完善粮食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精准调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第三,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加强粮食供应链法律制度保障。积极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修规进程,为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法律支撑。不断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充分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粮食执法监管,确保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快、用得上。

第四,扩大粮食国际交流合作,积极维护全球粮食供应链稳定。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积极发展粮食国际贸易,促进粮食进口来源、渠道和结构的多元化。支持更多有实力的粮食企业“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认真落实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深化粮食领域南南合作,加强粮食仓储管理、产后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在粮食流通领域提供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让我们携起手来,激活合作动能,同心合力、共克时艰,谱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的新篇章。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