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岑春徽:浅谈基层乡镇人大代表如何提高履职能力的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445|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岑春徽:浅谈基层乡镇人大代表如何提高履职能力的思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6 15: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岑春徽(乐业县同乐镇政府)

  基层乡镇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最基层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直接肩负着选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在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中,人大代表更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投身科学发展建设大潮。但是,笔者在乡镇工作近四十年, 曾在人大领导岗位工作近十年的功身体验, 以及通过实际走访和观察,发现有一些代表履行职务的情况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不仅影响了人大机关的权威性和人大代表的代表性,势必导致国家权力机关职能的弱化,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如何进一步强化基层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从根本上提高代表履职的参与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作用,笔者通过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加大舆论导向力度,营造宽松氛围,树立代表良好形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宪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对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都作了明确规定,对基层乡镇人大代表的职责、民主权利、应尽义务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基层乡镇人大在我国农村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依托各种新闻媒体向公众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为民办实事、接受选民监督的先进事迹;宣传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改进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典型事例,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对于提高基层乡镇人大法律地位,提高乡镇人大代表历史使命感,增强他们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十分重要。
  提高履职能力, 必须注重代表素质。新时期,基层乡镇人大代表要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必须要有较高的政策、法律、法规水平,较强的驾驭市场能力,科技致富之“才”,体察群众疾苦之“心”,廉洁奉公之“德”,扶正祛邪之“威”。
  第一,严把“入口关”,优化代表结构,确保当选代表质量。实践表明,代表素质的高低,与代表履职能力息息相关。因此,要从选任代表一开始就要把好“关口”,严格审核,确保选出觉悟高、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双高双强”代表,坚决将“带病代表”拒之门外。一是严把政治关,优化代表职业结构。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时,注意推荐那些忠于宪法和法律、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让那些政治素质过硬、立场坚定、觉悟高的人成为人大代表。二是严把能力关,优化代表知识结构。要注意推荐那些在本行业、本单位兢兢业业、创新工作、起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能积极代表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呼声的人,注重推荐那些具有较强履行代表职务责任感和议政能力的人,并且增加法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专业人才在代表中的比例。三是严把健康关,优化代表年龄结构。要将身体健康情况列入对代表候选人的审核标准,严格把握代表候选人年龄结构比例,同时注意吸收那些素质高、能力强、为地方建设做出重大贡献、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干部、老同志进入代表队伍,发挥他们的余热。代表队伍中既要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要吸收热爱人大工作、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保留一定比例素质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上届代表,使代表队伍形成梯次,保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第二,要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意识、明确代表权利义务、熟悉履职程序、提高履职能力及进一步树立代表的全局意识,增强代表撰写议案、讨论议案的水平和能力等,应是代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对于代表学习培训内容,还应当根据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不同的对象来确定。一是高度重视新任代表的培训,为新代表上好“第一堂课”。包括人大制度基本知识、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何起草议案和建议意见等内容的学习培训;使新任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更为准确的理解,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有更为全面的把握,为今后更好的履行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抓好会前培训。在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要安排一定时间组织代表进行有关政策、法律知识和履行职责的学习,实现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与时俱进”。三是抓好视察学法。在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视察检查活动前,要组织代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代表能够有的放矢的搞好调研和视察检查,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抓好代表小组学习。深入了解本地经济运行与社会发展的情况,注重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有关经济及农村工作法律法规的辅导,及时让代表了解新形势、把握新政策、领会新精神,为代表更好的履职提供了保障。五是注重代表工作履职方法培训,使代表掌握基本履职技巧,最终形成代表自己肩上有担子、给群众宣传有底子、参加议政有点子基本模式,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多措并举,促使代表积极履职。第一是会议期间要正确引导代表踊跃参政议政。基层乡镇人大代表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参加人代会,听取审议工作报告,选举国家机关领导人,参与决定地方大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是,在很多地方的人代会上,往往是领导代表发言一大篇、基层代表发言少可怜,甚至有的代表一言不发,成了“哑巴代表”;有的把领导代表当成了重要指示,其他代表再发言时往往一句“领导都讲了,没啥说的了”就代替了自己的意志。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注意和思考。在此建议:一是要注意加强引导,增强代表对参加会议重要性的认识,让广大基层代表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认识到自己参加人代会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广大基层群众的意志和意愿。二是要鼓励代表大胆发言,让广大基层代表站在前排,率先发言,鼓励代表敢于“抢话筒”、讲真言、说灼见,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各级领导一定要按时到代表团参加活动,即使自己没有时间也要派出工作人员列席会议,认真听取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是闭会期间要搭建增强代表工作活力的平台。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既是为代表参加人代会依法行使职权作准备,也是会中行权的延伸。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重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工作,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提出安排意见,精心组织开展活动,为代表更好的参政议政提供便利。一是科学编组,定期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结合代表居住区域,合理的编排好代表小组,指导代表小组制定好活动计划,定期组织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二是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各种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为代表创造更多的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条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扎实开展评议政府活动,监督政府及组成部门加大整改力度。要通过开展闭会期间活动,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更好的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使代表不再成为“开会忙一阵,散会就完事”的“开会代表”,继续保持代表参政议政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是强化代表监督管理,促使代表更好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对代表履行职务的监督机制是增强代表履行职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手段。一是要坚持并推广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和接受评议制度。可以以选区为单位,每年都确定一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组织选民对代表述职进行书面评议或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议,使广大人大代表更直接的出于选民的监督之下。二是要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的建设,对代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和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结合代表履职情况开展评选优秀人大代表活动。三是要建立健全代表退出机制,对长期不履职的代表要加大问责力度,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履职热情。基层乡镇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履行代表职务的最主要途径,也是检验代表履职情况的最佳方法之一。乡镇人大代表提好、乡镇人大主席团督办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是激发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一个有效途径。
  第一是高度重视会前视察,确保代表意见建议提出质量。建议意见质量的到位,是办好代表建议意见的前提,直接影响建议意见的办理和落实效果。只有保证质量的意见建议才能产生更好、更大的社会效果。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在会议召开前,要认真进行会前视察,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与群众面对面对话、心贴心交谈,真情倾听群众的意见和愿望;要针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直面现实,有的放矢的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做到认真反映民情、充分反映民意、竭诚集中民智,及时形成有价值的视察、调查报告,提出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并将会前视察的成果充实到会议议案及意见建议中去,督促政府整改落实。
  第二是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正确引导代表提议案建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在精不在多。在代表提出建议之前,要了解、分析、甄别建议、意见所反映的问题是否有条件能够解决落实。引导代表不要提那些人大和政府无法解决或不属于同级人大和政府权限的建议。组织搞好代表培训学习,有选择、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好建议,突出涉及本地区、本区域的大事和涉及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问题,对属于本部门、本单位或一小部分群众,或者涉及本人和亲属的一些事情尽量少提。从而保证代表所提建议质量,为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激发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创造条件。
  第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交办、督办、查办制度,激发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途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使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提出质量不断提高,办理的效果越来越好。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处理相关意见,从制度上规范和保障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得到认真办理。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引导代表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吃透政策法规精神、严谨思考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要建立代表议案及意见建议激励机制,定期评选“好议案”“好建议”。三是要建立严格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处理程序,及时交办,并协同有关部门深入承办单位,认真进行督导检查。四是人大主席团要定期听取政府有关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汇报,并就落实好代表意见建议提出具体要求。五是要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激励机制,对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代表和群众满意的先进单位,给予隆重表彰,既要调动广大代表提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的积极性,也要调动部门办理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的积极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