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李梦阳: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返回列表
查看: 41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李梦阳: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8 15: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梦阳(中共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临湘素有“湘北门户”之称,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京广发展轴的十字交汇点,是“一带一部”中心节点和湖南省重点交通结点县市。近年来,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和岳九成小三角建设的发展机遇,积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突出区位优势,推动融入发展
  一是以明确的功能定位促融入。我们把临湘定位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区域协同发展中的“湘北门户、长江明珠”。“十三五”期间的奋斗目标是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总体思路是突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引领,聚力园区升级、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精准脱贫五大攻坚,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打造产业品牌、塑造文化品格、提高生活品质。
  二是以便捷的交通体系促融入。采取超前谋划一批、主动对接一批、融资保障一批、加速建设一批、改造管养一批的“五个一批”举措,不断推进交通体系建设。2017年包装对接了总投资52亿元、总里程194公里的18条道路建设项目,启动了107国道东移前期工作,还储备了高铁临湘站及临港铁路专用线、京港澳高速坦渡互通、滨江大道等8个重大交通项目,初步构建了港一路一城一体、水一公一铁一空无缝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三是以优质的公共服务促融入。积极承接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临岳融城”,不断增强区域承载力和吸附力。启动了总面积20平方公里的云湖新区规划建设,开工建设了教体新城、长安文创园等公共服务项目。整体提质改造107国道五尖山西入口至羊楼司中洲桥段。引进新能源公交80辆,公交线路覆盖全城,初步形成内环外网的交通出行体系。同时,运用“票子”“面子”“镜子”“鞭子”“位子”五子登科的模式,建立健全了城市常态化管理机制。
  二、坚持绿色发展,统一综合效益
  一是培育现代物流。一方面,集约利用深水岸线资源,将临湘鸭栏港区作为岳阳港的副中心港来打造,重点发展件杂散货港口物流,建设环洞庭湖砂卵石储备基地、湖南铁矿石中转基地和中南地区进口木材集散中心。另一方面,抓住岳阳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的机遇,建设辐射周边三省九县的市场群,促进港口与食品冷链、竹木、汽贸等专业物流园互动,大力培育100亿乃至500亿的物流经济。
  二是壮大特色产业。发挥临湘全国“浮标之乡、鱼米之乡、竹器之乡、茶叶之乡”的品牌效应,推动钓具、楠竹、茶叶、艾草等优势特色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百亿、千亿级绿色产业链。
  三是发展休闲旅游。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发掘域内旅游资源,正在开发5个旅游特色产品:①“游钓”产品,主打“漫步江湖、游钓临湘”品牌,建成了全国首个浮标主题特色小镇,承办国内大型垂钓赛事活动15场次,形成了“游钓”必来临湘的旅游市场导向。②“竹旅”产品,包装了“爬竹山、赏竹林、采竹笋、全竹宴”精品游线。③“赏花”产品,成功策划了詹桥野樱岭、江南油菜花海、桃林河十里桃花等观光摄影活动。④“品茶”产品,培育了一批集茶种植、茶体验、茶文化于一身的茶园综合体。⑤“康养”产品,目前正在羊楼司、坦渡两镇发展以艾草疗养、森林康养为主题的民宿村寨。
  三、狠抓项目建设,聚集核心要素
  一是突出重点抓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点,持续深入推进湖南省部署的“五个100”项目建设、“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2017年向上申报项目124个,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23亿元,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19个,新投产项目37个。
  二是围绕产业引项目。瞄准“高端化”“链条化”,编制重要产业“节点树”和龙头企业分布图,实现招商引资从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在智能制造上建链,引进万盏光电、永志诚电子线材等返乡创业项目,乡友企业投资5亿元的岳阳市电镀中心项目,填补了岳阳高端电子产品表面处理的空白。在竹木家居上补链,引进竹木精深加工企业8家,构建了包含加工展销、物流、电商等要素的竹木产业链。在钓具器材上强链,引进众凌汇智能渔具、名昶等亿元以上钓具项目进入产业园区,实现了钓具休闲器材企业强强联手。
  三是强化配套上项目。配套硬件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高新技术、钓具及休闲器材、现代物流、竹木家居、农产品加工、精细化工六个特色产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精深加工、智能制造新型工业。配套优惠政策。出台实施“工业八条”主动让利,对入园企业给予财税、用地、厂房、水电气优惠,以及鼓励研发创新、品牌创建、上市融资、出口创汇的“四优惠、四鼓励”政策。配套科研平台。引进上海大学合作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中心,组建了由50名尖端人才加盟的科研团队,为突破产业转型升级技术瓶颈提供了强力支撑。
  四、开展攻坚行动,加快乡村振兴
  一是抓乡村经济。按照“一乡一圃、一村一品”的规划布局,大力发展规模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羊楼司山野菜、黄盖小龙虾、江南富硒米、桃林豆腐、托坝狗肉、白羊田油茶等特色农产品,仅线上销售就达到6.8亿元。推进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托管土地发展规模种植5万余亩。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已组建基层供销社5个、农合联8个,成立市级惠农服务公司1家、镇级惠农服务中心4家、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和电商服务社77个,进一步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渠道。
  二是抓乡村环境。持续深入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行村旁、屋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建设了一批林荫大道、绿树人家;实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建立了房前屋后、村组屋场、河港沟渠、公路沿线的长效清扫保洁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村民建房和空心房集中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先批后建、一户一宅、建新拆旧、集中连片、按图建房制度,并全面启动了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等空心房集中整治。
  三是抓乡村风气。不断强化文化引领,筹资8000万元,建设“七有”(有文化活动广场、有文化活动室、有简易戏台、有宣传栏、有文化器材、有体育设施器材、有广播设备)文化屋场275个,构建一公里文化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文体活动。坚持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引导群众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1448次,制止操办非婚丧类喜庆事宜1670起,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强力推进殡葬改革,投入6000万元,全面启动乡镇公墓建设,重拳整治乱埋乱葬和修建“活人墓”“豪华墓”行为,拆除新增豪华墓10座、活人墓28座。
  四是抓乡村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结合,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建成16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指导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依法依规制定村规民约,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主动履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自治,将各类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引导新乡贤和产业能人参与千人大扶贫行动,73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260户贫困户,募集扶贫资金1600多万元,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