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义和途径
返回列表
查看: 115|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乡村振兴战略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义和途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3-14 14: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童文军

随着我国乡村振兴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践行乡村振兴事业的首要力量,农民群体的素质决定了乡村振兴事业实施效率。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义进行详细分析,其目的是探究出乡村振兴战略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策略。

近年,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致力于强化农民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强调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培育新型农民可以将最新的科学技术、农机具操作技巧、农业种植技术、先进养殖技术等诸多具备专业化、现代化的文化和科技知识传递给广大农民,为全面践行乡村振兴事业奠定扎实基础,真正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作为促进农村现代化发展、稳步践行乡村振兴事业的关键,培育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势在必行。

乡村振兴战略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义

有利于发展乡村产业与经济。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乡村振兴与乡村经济发展已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乡村振兴的基础前提之一,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为此,我们必须要加快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可结合农村地区的发展战略,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专业的农业生产知识和相关文化知识传授给广大农民,在保障农产品生产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在高水平人才的支撑下,构建出新技术、新产业、新景象特色农村产业。此外,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将互联网知识和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技术传授给广大农民,有效引导农民自主自觉地参与到农业知识更新中来,不仅可以有效拓展农产品销路,还能借助新型农民力量,为农村地区经济与产业稳定发展奠定扎实的文化和科技基础。

有利于实现特色乡村文化可持续发展。广大乡村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很多极具乡村特色的文化,其中包括民间习俗、民族文化等,这些具有人文情怀的内容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发展的精神寄托和智慧结晶。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人们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这也为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生态旅游事业带来了发展动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开展,可以深入挖掘乡村地区的特色文化内涵,让广大农民意识到优秀乡村文化的价值,从而在相关部门的科学引导下,发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业,将当地特色文化内涵、民风民俗等系统化地融入乡村经济发展中,真正实现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为乡村优秀特色文化的传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途径

合理选择新型职业农民人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需要政府部门、乡村经济发展组织等各方面之间共同协调开展。想要实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目标,最基础的是要找到合适的培育人选。在选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时,应该选择具备一定基础文化知识、有建设乡村理想抱负的群众。这方面可以借助相应的调查方式,对区域内农民的基础情况进行了解,对返乡创业、出门务工、大学生等数据信息进行合理的收集和分析,筛选出既可以返乡创业,又有投身乡村发展理想的中青年人。此外,还可以寻找致富带头人。对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的乡村来说,想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首先就要找到合适的致富带头人,在榜样的力量带动下让广大农民愿意参与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工作中来。政府部门也应该积极参与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人选的举荐和人才帮扶工作中来,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广大农民返乡创业,并且引导一些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毕业生积极参与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来,让中青年人才新鲜血液融入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中。

合理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案。要想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更加高效,需要制定出相应的人才培育方案,确保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内容更符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目标。结合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战略、特色农业发展战略等,设置多样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科内容。将实践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知识内容紧密结合,让广大农民可以借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满足自身对精神文化和经济收入的需求。为了让广大农民自主自觉地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程,政府部门也可以出台一些经济补贴措施,激发广大农民参与课程培训的积极性。同时,可邀请当地农业研究机构共同参与,联合当地农业企业,持续强化和更新新型职业农民的现代化生产技能。积极引进优秀教师。由于新型职业农民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的生产技能,所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前提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培育机构应该按照不同农业产业的实际需求,积极引进优秀的农业专家、农业院校教师、农业技术骨干等,建立起完善的师资团队。同时,在教学内容方面,要重视理论知识的通俗易懂和实践技能的实用性,除了传授农业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还应该包括现代化农业发展理念、经营管理理念、营销方法等多方面的内容,尽量使教学内容和现代农民的实际生产紧密联系起来,助力于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提供合格的主力军。总而言之,农民是践行乡村振兴事业的根本,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只是要让广大农民在物质层面富起来,更重要的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体的精神和知识层次得到较大的提升。只有让广大农民真正具备现代化职业农民技能、职业农民素养,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实现农村地区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来源:中国文化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