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持续快速上涨!疯狂的背后酝酿着风险?
返回列表
查看: 646|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持续快速上涨!疯狂的背后酝酿着风险?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22 16: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18日,玉米2101合约再涨2.26%,日盘收盘于2484/吨,盘中最高触及2490/吨。18日夜盘开盘后主力合约持续上涨,高价达到2496/吨,距离2500关口已是咫尺之间!
3.jpg
  今年以来,玉米期价一浪更比一浪高,从年初低点(1900/吨)不断反弹,一路攻关高走,8月以来涨幅高达200多点,为近年来最快的一波涨幅。截至目前年内涨幅已达31%左右。专业分析人士认为,玉米还将有更大一浪!
  9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1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其中,玉米(包括其粉、粒,以下简称玉米)720万吨,其中60%为国营贸易配额;和上年保持一致。
  中美贸易协定玉米,国家委托中粮集团进口,完成中美贸易第一阶段达成的贸易协定,不在配额内,第一阶段1000万吨美国玉米进口总量。主要给饲料集团,保证养殖使用。第一阶段1000万吨已经分配完成。
  传言称,有望继续增加美国玉米进口总量,直接进入国储,保证粮食储备安全。
  疯狂的背后酝酿着风险!
  917日晚,大商所发布通知,自921日(星期一)结算时起,玉米品种期货合约套期保值和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分别由6%7%调整为7%8%。通知同时提示会员单位做好对客户的风险提示工作,加强市场风险防范,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4.jpg
  分析认为,在当前现货市场贸易商收购积极、市场看多氛围较浓背景下,大商所适时提高玉米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水平,起到增加期货的交易与持仓成本、防范资金借机炒作的作用,并提示风险,引导交易者理性参与交易。
  今年下半年,随着养殖业回暖对玉米需求增加,临储玉米库存在逐步出清,贸易商竞价和储粮积极性高涨,近期东北工厂开秤价格也大幅高开,玉米现货和期货价格均出现持续上涨行情。特别是近期“巴威”和“美莎克”台风导致东北玉米主产区部分地区新季玉米倒伏,市场对新季玉米减产形成预期,市场看多更加底气十足。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处长李喜贵在2020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表示,按临储玉米消化数量推断产需缺口的想法是不科学的,比如企业多存一个月玉米,感觉是扩大了2000万吨左右的缺口,实际是粮食库存“搬家”;2018年和2020年都属于企业增库存周期,今年528日以来国家组织14次拍卖,共成交玉米5550万吨,估计已经销售的玉米结转到10月份之后消费的数量大约3000~3500万吨。
  李喜贵提醒,建立理性的玉米价格上涨预期。玉米价格最终还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而不是预期和资金。李喜贵预计,受供求偏紧影响玉米价格总体方向是上涨的,保持高位运行也是正常的,但2020年价格上涨潜力被透支不少,后期上涨不一定能给出很大空间,而且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
  广州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衍生品部负责人苏铭森对第一财经分析称,随着国储逐渐去库,从长远来看,供应压力有效缓解,将释放玉米的价格波动和弹性。在新季玉米大量上市之前,临储拍卖成为最主要市场供应量,且拍卖大部分时间处于高溢价状态,拍卖的成本因素使得现货及近月期货存在较强的支撑。按照已经拍卖的成交价格计算,平均集港成本在2150-2200/吨,这决定了现货下方的支撑水平。时间窗口上,近期临储玉米出库增加,总体供应趋于缓和,当前现货上方存在一定压力。(来源:博亚和讯)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