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亚洲有机农业现状之韩国和日本
返回列表
查看: 54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亚洲有机农业现状之韩国和日本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9 08: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自2000年始,国际权威有机农业研究机构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和 IFOAM 国际有机联盟(IFOAM-OI)开展对全球范围有机产业发展的调研和数据统计与分析,目前已连续二十一年发布《世界有机农业概况与趋势预测》。
  随着相关工作越来越规范,信息的来源也越来越多,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不断增强,许多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认证机构、社会组织、有机企业和相关媒体纷纷转载和引用,统计年鉴已得到了全球有机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以下数据来自该年鉴。
  日本有机农业现状
  日本农林渔业省(MAFF)于2019年1月修订了日本农业标准(JAS),并实施了《餐饮业有机食品识别标准》。MAFF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有机市场的规模预估价值为1850亿日元,而2009年为1300亿日元,显示出日本有机市场的快速增长。
  日本有机绿茶的出口正在增加,认证的有机茶园占总茶园面积的63%,比国内其他有机作物的份额要高得多。
  经认证的有机农地总面积为10792公顷,占日本所有农地面积的0.24%(2018年4月1日)。目前,日本有0.5%的农民从事有机农业,尽管只有0.2%的农业从业者获得有机认证。在从事传统种植的农民中,55%的人愿意转向有机农业,这表明有机农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机农业部门需要从农业技术、知识共享、市场开发和创建零售物流等方面给予支持。
  MAFF正在帮助地方政府建立一个促进和支持有机农业的平台。2019年8月,17个地方政府成为该计划的一部分。
  韩国有机农业现状
  2019年,韩国的有机食品市场预估价值约为3.5亿欧元(4500亿韩元),而未使用过农药投入品的食品市场预估价值约为10亿欧元。约39%的环境友好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农药投入品的食品)的市场份额被纳入学校的用餐计划,大型食品店市场份额为34%,专卖店和消费者合作社为19.2%。
  根据新近修订的《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法》,对环境友好型农业的定义是“一个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土壤的生物循环和过程,在健康的生态环境中生产农产品,以保护农业生态系统的行业”,这使单纯以食品安全为中心的法则已成为过去。希望这种方法能够帮助消费者拓宽其对有机农业的看法。2019年6月,为期1个月的试点项目向军事基地提供了5000吨环保大米,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量还将增加。2020年,另一个试点项目将为孕妇提供环保食品,环保食品计划资金50%由中央政府提供、3%由地方政府提供。(来源: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