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补好了平安一冬天!
返回列表
查看: 728|回复: 0
收起左侧

[健康养生]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补好了平安一冬天!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3 16:4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天是霜降,也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节的养生很重要,霜降过后气温下降较为迅速,天气非常干燥,此时呼吸道等疾病容易发作,要注意润肺健脾,养心安神。
  一、霜降饮食养生法
  霜降乃暮秋时节,中医认为,“秋气通于肺”,燥邪最易犯肺伤津,是慢性支气管炎复发或加重时期。如果调养不当,会出现咽干、咳嗽、皮肤干燥、大便秘结等“秋燥综合征”。
  秋季肺气旺,故既是“伤肺”之日,又是“养肺”之时,进补应以养阴补气、润肺生津为宜,注意少食凉食,饮食宜清淡、爽口,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在食疗方面,红枣、银耳、梨、橄榄、百合、鲜藕、芝麻、莲心、蜂蜜及西洋参、白术、生地、麦冬等都是秋补佳品。
  二、霜降饮食习俗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有的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中医认为柿果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
  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有吃鸭子的习惯。同时,霜降也是台南麻豆镇白柚的收获期,白柚具有降低血压和退热的疗效,也是这个季节的时令食品。
24.jpg
  三、常揉鼻翼
  李七一教授建议大家每天搓揉迎香穴,就是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这个穴位对消除鼻塞的作用很明显,秋天气候变化快,觉得呼吸不畅的时候赶紧揉一揉这个穴位。另外,经常念念呬(“嘶”音)字,也有助预防呼吸道疾病。
25.jpg
  四、常吃润肺果
  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所以深秋的干燥气候最易伤肺,霜降前后有几种润肺水果也是要经常吃的,如银杏的果实白果,可以拿来做菜吃,白果炒芹菜等,另外,梨、萝卜也是很好的润肺食物。
  五、霜降宜清补
  民间有个说法叫“补冬不如补霜降”,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马勇强介绍,霜降过后,身体易出现腹泻、感冒、咳嗽等,需进补调养,但这时又未到寒冷程度,因此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
  1、南瓜
  鼻塞咳嗽,建议多吃些南瓜。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如咳嗽比较厉害,还可以试试冰糖桂花炖梨。
  2、栗子
  很多人总觉身体懒洋洋,睡不醒,可能是伤着脾胃了,这时应选择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食物。比如素有“千果之王”美誉的栗子,可煮粥、也可蒸制栗子糕。下面列举几种以栗子为主的食疗方法,您不妨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食用:
  肾虚、腰酸脚弱:可每日早晚各吃风干(阴干)生栗子5个,细嚼成浆咽下。也可以用鲜栗子30克,置火堆中煨熟吃,每日早晚各1次。
  气虚咳喘:用鲜栗子60克,瘦猪肉适量,生姜数片,共炖食,每日1次。
  脾胃虚寒性腹泻:可用栗子30克、大枣10个、茯苓12克、大米60克,共煮粥,加红糖食之。
  口角炎:栗子富含维生素,因维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舌炎、唇炎、阴囊炎的人,可用栗子炒熟食用,每次5枚,每日2次。
  此外,板栗50克,粳米100克,二者煮粥,老少皆宜,经常食用,具有健脾胃、补肾气、强筋骨的作用。栗子虽好,但不可过多食用,每次进食栗子以不超过60克为宜。尤其是消化能力较差的小儿,更应格外注意,否则容易造成积滞。
  3、羊肉
  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烹饪应以清淡为主,如清炖羊肉、羊肉炖萝卜等。
26.jpg
  4、乌鸡
  霜降前后推荐喝点乌鸡汤,比如用猴头菇炖乌鸡,中医认为乌鸡健脾益气、有养阴退热的作用,而猴头菇可以补脾、健胃、益气,最好在汤里再加些桂圆肉、红枣、灵芝,加几片和胃的生姜,霜降前后喝有很不错的养生作用。
  另外,霜降时节温度降低,心脏负荷加重,再加上气候干燥,睡眠时水分消耗过大,睡前可喝点白开水,早晨可做点户外活动增加血液循环。(来源:人卫健康)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