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第三届粮交大会同期论坛精彩纷呈
返回列表
查看: 740|回复: 0
收起左侧

第三届粮交大会同期论坛精彩纷呈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6 10: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019日至21日,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同期举办的五个论坛活动相继举行。粮食政策和市场形势分析会、福建省粮食产销合作论坛、优质粮油品牌建设论坛、粮食产业数字化论坛、粮食机械装备发展论坛分别围绕大会主题和论坛议题,为与会各地粮食部门负责人、粮油企业家、专业观众带来一场思维和认知上的饕餮盛宴。
11.jpg
  粮食政策和市场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中国粮食政策构建、大国粮食安全、主要品种市场走势做主题演讲,共同研判新时期我国粮食宏观政策走向和主要粮食品种在市场化背景下的走势。
  著名粮食专家、同济大学教授程国强指出,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国内新的形势和挑战,中国必须构建粮食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坚持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方针不动摇,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的前提下,立足国内、适度进口,构建高效率的储备调控能力和高水平的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实现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12.jpg
  谈到未来主要粮食品种价格走势,知名粮食分析师、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研究预测部部长申洪源认为,目前国内小麦和稻谷呈现阶段性宽松,从长期来看将是紧平衡态势。就价格而言,普通稻谷及小麦总体行情呈恢复性提升态势,但受控于托市粮投放,价格涨幅有限。而对于优质稻谷及强筋小麦,由于需求提升,导致优质优价特性进一步明显,并与普通品种价差维持较明显差距。
  加强优质粮油品牌建设,是推动粮油产业适应消费新需求、实现转型升级新发展的有效路径。1019日下午举行的优质粮油品牌建设论坛,重点聚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与会观众解读中国品牌发展现状与趋势、国内优质粮油品牌建设路径探索以及新消费时代下粮油电商品牌营销的新特点、新趋势。
  全国政协特聘专家、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认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拥有好品牌的农产品不愁卖。我国应当把“品牌强农”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培育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通过“5·10中国品牌日”宣传优秀品牌,让中国的好品牌引领市场消费,加快推动我国区域品牌走向世界。
  深化粮食产销协作,是搭建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平台的根本初衷。1020日上午举行的福建粮食产销合作论坛现场,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孙建平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办好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13.jpg
  首次举办的粮食产业数字化论坛则以提高粮食数字技术应用落地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把脉粮食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研讨智慧粮食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数字技术在粮食产业中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收购环节可以通过作物产量与品质遥感预报,促进订单农业的发展,企业可以通过作物品质均匀度分析遥感数据寻找哪里有满足品质需求的粮食,为企业进行定向定量采购、合理制定收购价格、调整加工流程参数提供依据。
  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六大行动”提升,其中就包括粮机装备提升。1020日下午举行的粮食机械装备发展论坛以“引领粮食装备智造,助力粮食产业强国建设”为主体,重点关注粮食机械装备转型发展的技术升级,探讨加强绿色、智能加工装备和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表示,在当前仓储技术和物流设施发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绿色仓储技术的升级和智慧物流体系化运用的落地,以服务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和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
  从政策形势分析到品牌建设论道,从产业数字化到装备升级,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同期论坛在设置上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紧扣主题、推陈出新,精彩纷呈的专家解读和企业交流,为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增色不少,进一步提升了办会专业化水平。(来源:粮油市场报;记者:赵瑞华)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