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新华社特稿:助力非洲农业发展 中国在行动
返回列表
查看: 493|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华社特稿:助力非洲农业发展 中国在行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7 11: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0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2020年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联合国公布今年的主题为“共同行动,实现所有人享有社会和环境公正”。
  两个纪念日的主题,都包含“行动”两字,“行动”成为国际社会今年对抗饥饿与贫困的共同主题。新冠疫情冲击下,非洲粮食安全和减贫事业都受到严重威胁。作为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促进非洲农业发展、改善当地粮食安全状况,助力非洲减贫事业发展。
  扶危济困显真情
  2020年,除了新冠疫情,非洲不少国家还饱受蝗灾困扰,蝗虫啃食着田里的作物,也在啃食着非洲人民改善民生的希望。
  今年6月,中国政府向乌干达等国家捐赠蝗虫防治物资,除了农药、喷雾器,中方还为非洲兄弟贴心地准备了他们紧缺的防护服、防护口罩和手套。
  雪中送炭般的中国援助,令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长文森特·巴穆兰加基·塞姆皮贾非常激动:“这些物资将为乌干达人民的粮食安全带来很大帮助。”
  受干旱等极端天气和其他因素影响,2019年以来整个南部非洲地区农业歉收严重,主粮玉米的产量仅为平常年份的50%60%。去年9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签署了为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纳米比亚3个南部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的协议,以帮助这些国家解决粮食不足问题。
  “津巴布韦正面临十几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中国已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津巴布韦近25万民众提供粮食援助,可以满足他们在下一个雨季到来前的日常粮食需求。”世界粮食计划署在社交媒体上为中国这位说到做到的合作伙伴点赞。
  近年来,中国还强化了与多边机构、双边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共同为非洲农业发展提供支持。中国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支持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施农业与农村发展项目。
  倾力传授“致富经”
  饥饿与贫困是长期困扰非洲发展的难题。联合国数据显示,非洲目前仍有2.5亿人食不果腹。更为严峻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可能使非洲饥饿人数增长。
  多年来,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农业技术专家组,在当地创立农技示范中心,向非洲农民和农技人员传授农事管理经验,指导他们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中国还为非洲国家培训大量农业领域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官员,并在当地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
  以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例,中国帮助莫桑比克试验出水稻、玉米、棉花、大豆、芝麻各类农作物品种80多个,并从中筛选出水稻“粤农丝苗”、玉米“香格里拉”、棉花“鄂杂棉26号”等优良品种,培训当地农民3000多人次。
  位于莫桑比克加扎省首府赛赛市的“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原万宝莫桑农业园项目)”,通过合作种植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开发土地、种植水稻。
  “万宝为我们提供农机和种子,教我们平整土地、照料庄稼、治理虫害的技术。”55岁的乔安娜·穆扬加是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合作种植户,从2015年开始加入合作种植项目,谈起自己的收获,喜上眉梢。
  “加入合作种植项目前,我家在一公顷土地上种点豆子、玉米,忙来忙去也只够自家口粮。现在参加和中国的合作种植项目,我赚到钱了,能供得起孙子上学,还能给家里买更好的食物和衣服,我家里添置了冰箱和煤气灶。这些,以前想都没想过。”
  赞比亚农业研究所专家克里斯托弗·卡彭布瓦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来投资农业,这样不仅能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小农户增收,而且还可以帮助当地增加收入。
  收获发展新机遇
  从中国提供的农业合作项目中学习中国技术与经验,寻找改变命运、实现个人发展的新机遇,正是很多非洲人当下奋斗的目标。
  34岁的卢旺达人埃马纽埃尔·阿希马纳原本是糖厂的机修工,2008年起为卢旺达的中国农业专家工作。在中国专家指导下,他掌握了菌草种植技术。因为看好菌草的效益,阿希马纳2016年用积蓄创办了一家菌草生产公司。
  卢旺达农业委员会主任帕特里克·卡兰古瓦说,卢旺达人口密度高,而食药用菌类是高价值农产品,能在有限面积内取得较高收益,有潜力在卢旺达农业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此外还能改善民众营养状况。
  经过4年发展,如今阿希马纳的公司菌袋生产能力已达到每月一万包,每月销售至少600公斤食用菌,产品不仅畅销卢旺达,还远销到邻国刚果()和乌干达。阿希马纳也有意继续扩大公司规模,在卢旺达及周边国家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唐丽霞说,中非农业合作的内容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等非洲自身发展规划相契合,合作内容贴近非洲实际需求,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肯尼亚国际关系研究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到2020年底,中国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尽管遭遇全球性的新冠疫情挑战,但是中国这个令人羡慕的梦想即将实现。通过借鉴中国经验,许多非洲国家已在加大脱贫努力,成果也是实实在在的。”(来源:新华社)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