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三明分行累放贷款309.5亿元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594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三明分行累放贷款309.5亿元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638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5 09:4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明市分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三明市唯一的国有政策性银行,下辖宁化、永安、沙县3个县级支行,服务区域覆盖全辖12个县(市、区)。23年来,农发行三明市分行锐意进取、砥砺奋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农强农惠农方针政策,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服务“五比五晒”项目竞赛、“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阶段性任务为抓手,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发展。在这片苏区红色大地、绿色家园上,以“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为使命,奋力谱写服务“三农”新篇章。
  该行成立至今,在三明地区累计投入各类信贷资金309.5亿元,至2018年末各项贷款余额达90.0亿元,是建行初期的20倍;各项存款余额34.3亿元,是建行初期的59倍;当年缴纳当地税费1777万元,比上年增长7.3%,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农发行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和担当。
1.聚焦主业守好“中国粮仓”
  三明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耕地仅占8.3%,保障粮食安全对三明而言尤为重要。该行始终把及时足额保障粮油购调储资金供应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抓好,杜绝了区域性“卖粮难”问题和“打白条”现象,成为政府认可、农民放心的口碑银行。
  该行大力支持推进粮油市场化改革,主动树立“大市场、大粮食、大流通、大产业”理念,围绕三明地区粮油产业链的发展资源,整合信贷资源及产品,大力支持本地区粮油全产业链发展,累计支持全产业链粮油类企业30家,涉贷金额23.4亿元;积极支持“引粮入明”工程,累计支持调入粮油78.2万吨,确保了全市“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的粮食保障底线。该行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存储安全,积极支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投放贷款8600万元支持3个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确保粮食储得上、储得好,让三明人们能吃上安心粮。该行还创新破解三明地少粮缺瓶颈,先行先试成功获批全省系统首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贷款,涉贷金额2亿元,项目涵盖22个行政村共6万亩农田,为盘活农村土地存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打响支持当地农业现代化创新第一枪。
  建行以来,该行累放各类粮油贷款53.4亿元,支持全市粮油供应达329.1万吨,切实帮助解决了三明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在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中国碗”真正盛满了“中国粮”。
2.服务“三农”补齐发展短板
  三明市分行以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精准扶贫为抓手,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补短板、稳增长的职能作用,助力打通服务三明高质量发展“最后一公里”。
  “南站枢纽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农发行仅用24个工作日就实现了6.8亿元贷款的全额投放,要是没有农发行,我们真的很难完成‘顺利通车’这项攻坚任务!”南三龙铁路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负责同志如是说。南站枢纽工程项目只是该行支持当地补短板、惠民生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行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布局,“量身定制”“无缝对接”“分级推进”,累计获批中长期建设项目122个、金额251.7亿元,涵盖农村路网、水利、教育、医疗等各类民生领域,其中农村路网项目贷款36.5亿元,支持新建、改造“农村四好公路”997.9公里;水利项目贷款16.9亿元,支持防洪堤建设51.2公里、铺设饮水管道259.7公里。该行积极推进三明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力助力地方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重点区域,以易地扶贫搬迁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领域,累计投入扶贫信贷资金28.6亿元,支持重点扶贫项目25个,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该行还积极创新扶贫模式,获批全省系统首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3亿元,该项目被评为全省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示范项目。重点专项建设基金是国务院赋予农发行的新职能,该行积极争取累计实现投放该类项目71个,数量居全省系统之首,金额20.9亿元,为当地政府及项目业主节约资金成本4亿元以上,拉动社会资本投入80亿元,为推进三明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助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明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质量位居全省前列。该行坚持绿色导向、生态导向,积极推动“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围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政策性金融支农优势,累计获批贷款16.9亿元,支持了梅列区城乡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工程、巴溪流域水污染治理、沙县龙湖公园、梅列小蕉农村环境治理等多个绿色生态样板工程,进一步改善周边数十万村民的日常生活,让广大农民体验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三明市作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林业是当地的重要特色产业,该行着力在绿色生态方面下功夫,用好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贴息等扶持政策,在全省系统率先获批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项目贷款,累计支持4亿元资金用于2个县域17.3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有效带动当地林业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提升。
  建行以来,该行已累计投入林业产业类信贷资金36.6亿元,支持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林产企业14家,其中4家上市公司、6家企业创立中国驰名商标,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林业产业链发展,使三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绿水青山”成为三明人民的“金山银山”。
4.坚守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该行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多元化的融资模式创新,切实加大对耕地保护与复垦、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农业科技等农业现代化支持力度,累计投入相关信贷资金8.8亿元,将信贷支农触角延伸到农、林、牧、副等领域的产、供、销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三明地区农业现代化实体经济水平。为切实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该行还积极开展实体企业信贷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坚持“因企施策、差异化服务”,发挥政策优势、资金优势以及利率优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帮扶实体企业爬坡过坎,实现更大发展,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政策性金融信贷支持的实惠,先后支持49家涉农企业,提供优惠信贷资金63.1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费用近9000万元,有力带动了三明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支持企业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利税收入贡献农发行力量。下一步,该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央行、银保监会、总行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秉承家国情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积极支持优质涉农民营企业,在规模、利率及服务上充分体现政策性银行的独特优势。
  “东风今又起,奋斗正当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三明市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立足职能定位、加快创新转型、优化金融服务,从资金、产品、技术等方面提升农发行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粮食安全主办银行、脱贫攻坚主力银行、生态建设绿色银行、农业现代化主导银行的品牌形象,为三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