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吕永军:优化应急供应体系,夯实粮食安全底板
返回列表
查看: 478|回复: 0
收起左侧

吕永军:优化应急供应体系,夯实粮食安全底板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11 11:3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吕永军(宁夏中卫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中卫市稳步提升储备规模,优化储备品种和布局,探索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储备方式,粮食调控基础愈加坚实,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了应急、军供、放心粮油、成品粮储备“四位一体”的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应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宁夏中卫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持续深入推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善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设施建设,创新粮食应急供应机制,强化粮油市场预警监测,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形成了“供给稳定、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在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切实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夯实粮食安全底板。
  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粮食充足,则市场稳定、人心安定。中卫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年来稳步提升储备规模,优化储备品种和布局,探索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储备方式,粮食调控基础愈加坚实。确定了15家应急成品粮油承储企业、10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12家粮油应急配送企业、2家应急配送中心和57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形成了从储存、加工、运输到供应的全链条式应急保障体系,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将米面油投放至终端消费市场,全市粮油市场供应稳健有序,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应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先后投入5538万元,用于粮食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对8个库点5.27万吨仓容的危仓老库进行维修改造,仓容有效利用率提高了23个百分点;建设了中卫市粮油应急保障供应中心暨市军粮供应站,新增仓房4栋;在市本级和海原县分别建成了应急、军供、放心粮油、成品粮储备“四位一体”的粮食应急配送中心,为地方粮油应急保供稳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急体制机制持续完善
  出台了《中卫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确定了“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储备原则和“政府委托、部门监管、企业运作”的经营方式。
  率先实行储备粮与贸易粮分立经营,组建了中卫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专门承担政策性粮食储备、轮换、管理等任务,持续强化和巩固了地方储备粮“调得动、出得快、供得上”的工作成效。
  出台了《中卫市应急粮油供应管理办法》《中卫市粮食供需应急方案》,确定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粮源统一调配、社区核对人口、网点对接社区、定点定量供应”的应急供应机制,将乡(镇)、社区纳入粮食应急供应体系,打通了粮食应急供应“最后一公里”,保障了应急情况下粮食供应高效有序。先后3次承办宁夏(中卫)Ⅲ级粮食应急演练,通过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系统检验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粮食应急管理体制是否完备,验证了突发事件下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的科学有效性,增强了粮食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急实战能力,粮食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市场预警监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建立了6个自治区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2个粮食市场信息采集点,将全市47家粮油经营企业纳入国家粮食统计直报系统,形成了布局合理、监控全面、上下联动的粮食市场预警监测体系。实行粮油市场动态周监测、月统计、季分析、年报告的市场监测制度,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需及价格情况,粮油市场监测机制日趋完善,为粮油市场稳价保供、宏观调控、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质量检验监测水平实现跃升
  先后投入1089万元建设中卫市粮油质量检验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十三五”期间共承担政策性粮油检验48次,检测样品4078份,坚决从源头上把好粮食质量安全关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全”。2020年,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为契机,新购置检化验仪器设备41台,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目前,该站是中卫市唯一一家区域性国家级粮食质量检验机构。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