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周子勋:以负面清单激发经济发展势能
返回列表
查看: 435|回复: 0
收起左侧

周子勋:以负面清单激发经济发展势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21 15: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子勋

  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这是继2018年12月正式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来,我国再次为负面清单“瘦身”,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也给了疫情冲击下焦虑的全球市场一颗“定心丸”。
  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是我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过去两年中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由第78名提升至第31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革步伐最快、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之列。
  我国综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得益于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近年来,在负面清单具体条款数目上,中国实现了应放尽放。2020年全国版负面清单事项缩减至123项,比2019年版清单减少8项。与全国版负面清单一致,2020年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也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则由37条减至30条。从某种意义上说,随着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开放道路越走越宽,中国市场变得越来越活跃。
  考虑到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负面清单不断“瘦身”、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加快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在进一步提升。两组数据是有力的佐证:一是1至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比1至10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5%,比1至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二是1至1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延续了下半年以来的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5%,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如果把视角聚焦到微观企业上可能更为直观:跨国公司的中国业务开始迅速恢复,成为其全球市场中少见的赚钱的市场。比如日本工业机器人巨头发那科(FANUC)最近将截至2021年3月底的本财年净利润估值调高了1.08倍,将全年净利润下跌幅度预测由52.97%修正至2.14%。而据咨询公司IHS Mar kit在10月底对全球12个国家的66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中国企业的复苏率最高。
  在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仍处于严重低迷的形势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民间投资增速实现转正,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而2020年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对激发国内市场主体和国外投资者的积极性、加强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当前中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需求侧改革的背景下,继续压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利于释放广阔的市场空间,刺激内需市场。
  一言以蔽之,面对当下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中国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必将为全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而如果能利用中国市场优势吸引和稳定外资,同时释放国内市场主体投资活力,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大有裨益。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