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冬季蔬菜生产管理如何做?
返回列表
查看: 44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冬季蔬菜生产管理如何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22 09: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温度管理
  1、草帘的管理。冬季对于棚室草帘或保温被的管理,一般实行“晚揭早盖”的做法。时间掌握在上午拉开草帘后,以室内温度不下降为宜,下午在室内温度降至20℃时及时盖帘,以尽量多保存热量,防止夜间热量散失。
  2、多层覆盖。深冬季节,为了保证棚室温度,可在棚内加设“二膜”、“三膜”或“四膜”,棚外草帘上必须加盖“防雨膜”,还可在温室的前沿或大棚四周加设“围裙”膜,以减少室内热量散失,增强保温效果。
  3、人工增温。人工增温应根据情况采取适宜方法,并以节能环保为原则。如利用火炉、电炉、电灯、电热风机、大棚增温块、热风炉等补充气温;用电热线、地暖管道等补充地温。若用热风炉,以燃料广泛、可移动者为好。用电热线的,一般埋设在棚内高畦10cm处,在地温不足10~12℃时通电使用,主要用于喜温或不耐低温的瓜类或茄果类。
  二、光照管理
  1、选用优质棚膜。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透光率高、流滴性好、耐候性强的多功能复合棚膜为好,保证高的透光率和良好的温度性能。
  2、保持棚膜清洁。及时用抹布、拖把等清除棚膜上吸附的灰尘、草帘散落的草屑和膜内雾滴等,以保持棚膜较高的透光率。
  3、张挂反光膜。在日光温室北墙或立柱上张挂反光膜或墙体涂白,以改善北部蔬菜植株的光照条件,提高光合能力。
  4、人工补光。连续阴天需进行人工补光,可用白炽灯、钠灯、碘钨灯或植物专用生长灯,不同种类蔬菜采用不同光源。
  三、水肥管理
  1、水分管理。深冬季节在前期浇透水的基础上,一般掌握“五浇五不浇”原则,即“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大水漫灌;浇温水,不浇冷水;暗浇水,不浇明水”。如果作物表现缺水时,可选寒流刚过,晴好天气,采用膜下暗灌浇小水或滴灌的方式浇水,以免降低地温。
  2、肥料管理。深冬季节蔬菜作物生长发育缓慢,需肥少。若追肥,应以腐熟的有机肥和生物菌肥为主,尽量少追化肥。需追化肥时,最好配合滴灌施入,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还可选晴朗天气,配合喷防病药剂进行叶面追肥。待冬末初春天气转暖后,再适当增加浇水和施肥次数。
  四、灾害性天气的管理
  1、寒潮降温天气的管理。设施蔬菜在遭遇严寒时,可采取以下应急措施:一是采取加膜、加草帘等办法,多层覆盖保温;二是减少通风时间,保持温度;三是采用多种增温设施人工增温,以专用补温灯为好,炉火加温的排烟管要密封严密,防止烟雾泄漏造成蔬菜受害。
  2、大风天气的管理。一是大风来临前,最好用加布套的压膜绳或铁丝在拱杆间压紧,并防止压膜绳磨破薄膜;二是白天风大时关闭通风口,并适当增加压膜线,拉紧绑好,固膜防风;三是夜间若有大风,除把草帘和防雨膜盖好外,并在其上按东西横向压两根铁丝或压膜绳,防止夜间大风掀棚。
  3、降雪天气的管理。提前在温室后屋面顶部和墙体外斜面覆盖塑料薄膜或石棉瓦等防雨雪设施,确保墙体不受损坏。遇到大雪时增加立柱,加固棚体,增强抗压能力,防止棚体坍塌的事故发生。及时清理棚上的积雪和棚室两边的积雪,防止融化时吸收大量热量而降低棚内温度。清除积雪时应尽量避免损伤棚膜。雪停后,适时揭去草帘等覆盖物使秧苗见光。连续阴雪天气后骤然转晴,应先间隔“揭花帘”,并注意观察秧苗变化,发现萎蔫,立即回帘,恢复后再揭开,如此反复2-3天,即可转入正常管理。
  4、雾霾及低温寡照天气的管理。雾霾天气和连阴天气,易造成光照不足,极易诱发病虫害的暴发和流行。应对措施:一是尽量争取散射光,只要气温不是很低一定要揭开草帘见光,不可捂帘;二是及时清扫或冲洗棚膜上的尘土和草渣,增加薄膜的透光率,及时整枝打杈去老叶;三是补光补温灯可同时开启,张挂反光幕,增加北部光照,人工增温补光;四是减少或停止浇水追肥,避免作物沤根;六是选用烟雾剂或粉尘剂,控湿防病;五是瓜果及时采摘,减少营养消耗,并适当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的抗逆性。
  5、棚菜受冻后的补救措施。一是缓慢升温,不能立即闭棚升温,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二是人工喷水,增加棚内空气湿度,稳定棚温,抑制受冻组织失水,促进组织吸水;三是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和果实,以免组织发霉病变,引发病害;四是追施速效肥料,可用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五是及时喷洒一些保护剂和药剂,防病治虫。(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