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冬季蔬菜切忌控水过度
返回列表
查看: 213|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冬季蔬菜切忌控水过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7 08: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冬季棚室内通风时间缩短,遇到降雪经常不拉草帘,棚室内湿度大,蔬菜容易感染病害,因此,菜农在冬季浇水都非常谨慎,生怕因浇水量过大过勤增大棚内湿度,增加蔬菜染病几率。然而在技术人员转棚过程中了解到,菜农经常控水控过了头,给蔬菜生长造成不良的影响。
  据了解,菜农过长时间不浇水多因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深冬地温低,浇水导致地温进一步下降,影响根系发育。二是冬季通风少,浇水会使棚内湿度大增,病害多发。三是蔬菜生长前期应多控水,抑制旺长。
  但是冬季过度控水会影响蔬菜的正常生长,蔬菜各器官含水量多在90%以上,而且多数蔬菜都是在较短的生育期内形成大量的组织器官,虽然冬季生长速度放缓,但要想连续坐果,必须保证充足肥水供应,特别是在蔬菜花芽分化期、坐果期、果实发育期,养分供应不足往往会造成落花落果、畸形果等出现,而且各种元素的运输也离不开水,越冬黄瓜因缺钙造成的生长点坏死很多都是因前期控水过度造成,那么菜农应该如何掌握好浇水并避免浇水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正确的做法是根据蔬菜的生长状况、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进行科学浇水。
  首先,根据蔬菜生长特性合理控水,一般茄果类蔬菜果实发育时间长,生长速度较慢,可15天左右浇一次水,而瓜类蔬菜如越冬一大茬黄瓜,则要10左右浇一次水,并水水带肥,以养根膨果为主,可用含氨基酸类养根类肥料,如果利多等,配合优蔬汇PLUSE、优蔬汇等平衡性水溶肥一起冲施;
  其次,选择合适的浇水时间,浇水前要注意天气预报,要在晴天进行,浇水后至少要保证能有2-3个晴天,浇水的当天要选择上午进行,尽量让水温与地温的温差缩小,避免伤根;
  再次,浇水注意排湿防病,浇水后先提温,然后再通风,这样能有效排出棚内湿气,采取膜下浇水,有条件的安装滴灌,尽量降低土壤蒸发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