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李广春:“田里长钱”靠改革
返回列表
查看: 394|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广春:“田里长钱”靠改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4 09:3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广春(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城乡差距客观存在,根本原因在于,农村地区长期缺少投入,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有的甚至破败不堪。年轻人留不住,好产业做不长。困扰乡村振兴的多年难题如何破解?
      《瞭望》新闻周刊近日刊发《长垣“新土改”破解乡村振兴三难》,报道河南长垣市围绕“钱、地、业”三难,砍好改革三板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把地变成钱,宅基地改革把闲置的地找出来,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把地变钱的渠道拓宽。几年下来,长垣市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变景区,田园变游园,美丽乡村带动了“美丽经济”发展。
  长垣还是那个长垣,土地还是那个土地,是什么让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什么让困扰乡村振兴的缺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是改革让一潭死水变得风生水起,让近乎绝望变得充满希望。这得感谢顶层设计,从法律上突破了农用建设用地入市的禁区,从政策上支持城乡资源合理优化配置,从制度上厘清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从而构建了“田里长钱”的良性循环机制。
  思路一变天地宽,改革出招积弊除。“三板斧”砍出了长垣“田里长钱”,困扰乡村振兴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我们面前可能会遇到“拦路虎”,也有可能是“硬骨头”,更有可能是需要我们一往无前闯的难关、涉的险滩。我们应该学会“田里长钱”,拿出改革硬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变局中开新局。
  注重“引”。长垣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引入新的理念、思维和举措,使得闲置的土地资源通过市场交易而变现,构建新发展格局又何尝不需要“引”呢?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需要我们不断“清零”,集成创新、协同创新、原始创新齐头并进,在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上与时俱进,勇立潮头;需要我们立足扩大国内市场这个战略基点,在城乡、产业、内外等方面和谐互补,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学会“盘”。长垣通过存量土地盘活,让乡村振兴找到了源头活水,构建新发展格局更离不开“盘”。盘产品,利用科技创新,使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成为一把把畅通双循环的利刃,使“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在造福国人的同时,造福全世界,让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拥抱世界。盘企业,不分国企、外企、民企,鼓励所有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新企业越来越多,老企业越来越旺,让更多企业变大变强。盘产业,集群发展构成了各地的特色产业,特色是最重要的市场竞争力。按照新发展格局要求,梳理各自产业发展的优劣,找准集群发展的突破口,涵养链式发展生态,形成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打造一条条富有特色、上下游合理配套、大中小企业相互支撑的产业链,让发展行稳致远。
  懂得“分”。共享的要义在于分享,懂得“分”、学会“分”,是很多难事能够做下去的前提。长垣把国家、集体、个人在土地市场上的收益关系分得十分清晰,避免了矛盾,增进了共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懂得“分”,才能形成合力。分清要什么,不为一时速度起伏所困,坚定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向中高端攀升,让我们的产业更有韧性、更有质地。分清怎么要,在国际竞争国内化的今天,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显得尤为重要。贪大求全、一事无成的例子不胜枚举。甘当配角、力争名角不失为参与全球分工的明智之举。学会取舍,懂得分享,自觉融入到产业链、供应链之中,让自己的特色成为产业延伸的重要力量,在密切配合中发展壮大自我,把自己发展的成果与社会分享。
  注重“引”、学会“盘”、懂得“分”,说到底,需要新思想武装、新理念指导,关键是在新任务面前能否勇敢地与过往告别,在新挑战面前能否大胆地与未来拥抱。世上没有什么不可能,可能的就是改变自我。借鉴长垣“田里长钱”的经验,鼓起创新的勇气,用改革的“三板斧”,砍倒“拦路虎”,砸碎“硬骨头”,趟过险滩,抵达胜利的彼岸。(来源:瞭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