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玉米出苗后出现死苗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应怎样应对?
返回列表
查看: 846|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出苗后出现死苗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应怎样应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26 17: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玉米种植过程中,许多农民会遇到这种情况。玉米苗刚出苗没多久,就会出现死苗现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玉米苗期很容易感染的一种病害,玉米苗枯病首先会导致玉米叶片发黄,随着病害的加重,叶片边缘部位慢慢变焦,心叶开始卷曲,然后大面积的出现干枯,最终玉米苗死亡。玉米苗枯病一般是以预防为主,如果自家玉米田的玉米已经出现了苗枯病,要及时打药防治,可用药剂有三唑酮、多菌灵、恶霉灵等,根据发生的严重程度,间隔10天左右,可再次喷施。
  肥害也会导致玉米出现死苗情况,一般种肥同播的情况时容易发生,近些年来,不少农户开始使用种肥同播,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不注重肥料和种子的间距,一般情况下,种子和肥料间隔在8-10cm为宜,如果间隔过近,甚至挨着的情况下,发生肥害的情况会大增,不仅会影响出苗,而且玉米出苗后,也很容易出现死苗。发生肥害后,针对危害的严重程度,选择不同的措施进行补救,如果危害不是很严重,可通过增施有机肥、中耕、补种等措施来补救,如果危害较大,能毁种的直接毁种,可以种植生育期较短的品种或者当地适合种植的其他作物。
  除草剂药害导致玉米的情况也不少见,有3种情况,分别是上茬除草剂药害、封闭除草剂药害以及苗后除草剂药害。
  上茬残留的除草剂药害,引起玉米不能正常生长,叶片干枯,严重的情况下导致死亡,可通过深耕,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在播种前就做好应对措施,如果已发生,根据药害的严重程度,喷施芸苔素、叶面肥等进行缓解,如果特别严重,根系已经死亡,大面积的情况下,毁掉后种植其他作物。
  封闭除草剂药害,也是常见的一种因素, 比如不少农户在使用乙草胺封闭时,怕封闭效果不好,加大药量使用,结果导致出现药害,玉米不出苗,或者出苗后,叶片卷曲,严重的出现死苗。
  苗后除草剂药害,在玉米3-5叶期时,是玉米苗后除草剂的适宜时期,但是,近些年来,有些朋友怕除草效果不好,开始加大用药量,甚至能达到2-3倍,除此之外,有些农户错误的使用除草剂,都会导致药害情况出现。
  针对苗前和苗后除草剂引起的药害,补救方法首先也要看药害的严重程度,如果不是很严重,根系正常,通过喷施芸苔素、叶面肥、浇水等措施,如果根系已经死亡,就无法补救了。
  夏玉米种植区域,在玉米播种的时候,温度高,再加上有些地区长时间没有有效降雨,导致玉米生长过程中缺少充足的水分,叶片因缺水而干枯,严重的情况下,也会导致死苗。针对此,如果短时间内还是无有效降雨的情况下,及时灌溉浇水,补充水分。
  以上就是导致玉米死苗的常见原因,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因素,比如虫害、土壤问题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