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巴曙松:金融发展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动力
返回列表
查看: 403|回复: 0
收起左侧

巴曙松:金融发展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动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 14: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在城镇化稳步推进中,城市群已然成为观察中国区域发展的重要视角。《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出台,将推动劳动力、产业等要素进一步向城市群集聚,并在中心城市及其周边区域形成更加紧密和高效的要素双向流动。在要素集聚后,城市群内部通常将经历多样化与高级化的产业升级过程。比如,从国内城市群人口集聚程度、产业分布、经济密度和创新动力等角度看,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城市群已经建立起明显的优势。同时,三大城市群之外的若干城市群呈现出较强的增长动力,包括以武汉为龙头的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和中部地区的增长潜力日益凸显,成渝城市群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等领域加速推动产业升级等。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产业的多样化和复杂度提升,要求区域金融业由商业保险、银行信贷等服务传统工业的单一业态,发展为包括风险投资、金融科技、金融商务、绿色金融在内的多元化业态。观察全球主要城市群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大城市群已经且正在重构金融格局,同时这些大城市群的产业结构也表现出明显的“金融+”特征,也就是在活跃的金融体系支持下的不同特色产业的集聚与发展。比如,在纽约城市群和旧金山城市群的历史上,金融体系由以银行、保险的间接融资为主向立足证券交易所的直接融资为主演化;在东京城市群,也逐步衍生出以政府为主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专项贷款引导产业转移与结构调整的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空间分布正在由香港单中心向港深穗多核心演化。
  与此同时,金融业本身就有空间集聚和促进分工和交易的特征。城市群区域内金融合作也反过来促进主要城市群的经济转型升级。而且,城市群将促进整个地区的金融发展,使得城市间的金融创新产生协同效应。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城市群发展的目标定位为“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在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当下,金融发展与结构优化已经成为城市群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生动力,并且将对中国金融业的新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本期《北大金融评论》聚焦“大城市群重构金融格局”。
  从“一群城市”到“一个城市群”的变化过程,是从数座行政上相对独立的城市,到区域一体化的一场探索与改革。可以说,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深化,都将在城市群的合作与竞争下拉开新的帷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