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GDP无法免费服务多样性福利和无形资产,如何衡量数字经济
返回列表
查看: 436|回复: 0
收起左侧

GDP无法免费服务多样性福利和无形资产,如何衡量数字经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0 09:5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罗汉堂

  在衡量新经济的研究赛道中,罗汉堂与学术界、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密切合作,以获得最新见解,更好地理解根本变化和相关衡量问题。具体来说,以下研究课题是我们志之所在:
  不断增长的产品种类对产出、收入和福利的影响
  对经济增长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统计机构发布的关键经济指标,实际产出自然而然地成为此类指标之一,它衡量的是经济体在一段时间内生产出来的东西。
  实际产出被定义为名义GDP按价格指数折算后的结果。在快速变化的数字经济中,尽管新产品种类的销售直接计入名义GDP,但是产品周转和质量变化更快,对实际产出和生产率的衡量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最常用的生产率概念是劳动生产率,即实际产出与就业数据的比例。)
  假设某经济体原本只有苹果这一种产品,后来菠萝作为新产品出现并有市场需求,而苹果的价格保持不变。这种情况下,统计机构将得出通货膨胀为零的结论。然而,随着消费者青睐更多的产品种类,新产品的推出将有效降低生活成本。如果不考虑产品种类的增长,就会高估通货膨胀,从而低估实际产出和生产率增长。
  当然,价格指数可能存在偏差,对此一直有长期的讨论。(大量文献探讨如何衡量经济体中实际产出的变化,最早的可以追溯到马歇尔(1887年)和库兹涅茨(1934年))数字技术的横空出世,为我们提供工具和数据源,用于解决衡量问题。
  除了总产出和生产率的衡量问题,电子商务平台等数字技术的兴起,极大地丰富产品种类,为城市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惠及农村消费者。以前很少融入经济体系的人群从数字技术的普惠性中受益更多。衡量不同人群的实际收入增长是诸多再分配政策和福利计划的基础。
  除了衡量当前的经济活动,我们的兴趣还在于理解产品种类对竞争、经济增长和消费者福利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富足的时代,企业应该如何创新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经济增长将加速还是减速?产品种类驱动的经济是否会扩大GDP和消费者福利之间的差距?如果要展望产品种类驱动的经济未来如何发展,就必须回答这些问题。
  无形资产对企业经营愈发明显的重要性及其对经济活动衡量的影响
  传统上,商业投资主要包括生产设备、车辆和工厂等实物资产。然而,自信息技术革命开始以来,对无形资产的支出变得越来越重要,无形资产包括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和内部知识等。
11.jpg
  非住宅投资在美国的占比
  资料来源:美国经济分析局固定资产账户  表1.5
  上图显示1901年至2019年美国非住宅投资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产权投资的份额大幅增加。到2019年,知识产权投资约占非住宅投资总额的35%。与此同时,大型科技公司的收入和市场估值飙升,而它们大部分投资都属于无形资产。截至2019年,美国五大科技巨头的总收入接近9000亿美元,超过G20集团中4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美国五大科技巨头指苹果、亚马逊、Alphabet、微软、脸书。)
  这一惊人事实表明,商业运作正在发生范式转变。市场营销和研发等方面的无形投资成为企业成长最重要的因素,软件和品牌等无形资产成为企业竞争中最有价值的资产。
  无形投资有什么独特之处呢?正如哈斯克尔和韦斯特莱克(2018年)所强调的,无形投资和有形投资的关键区别之一是可扩展性。实物资产一次只能在一个地点使用,而无形资产可以在多个地点多次部署。企业可以使用信息技术为全国各地的客户提供响应度极高的及时服务。生产技术的转变导致商业战略、市场动态的变化,最终导致经济增长和消费者福利的变化。
  无形支出的增加也为经济活动的衡量带来挑战。大部分无形支出,比如在营销和专利申请方面的支出,并没有纳入GDP的衡量。
  如果要计算无形资产的价值,那么应该如何衡量它们?实物资产按市场价格估值,而无形资产没有明确的市场。在最近的一篇论文里,克拉多等人(2009年)表明,GDP的衡量中引入基于成本的无形资产指标后,衡量到的生产率增长明显更高。
  无形资产的价值可以基于成本进行估算。从经验的角度讲,这种方法很颇具吸引力。然而,它将产生一系列概念性问题。平均而言,无形支出的成本是否体现其价值?如果无形支出存在企业间溢出效应,那么基于成本的方法是否足以计算无形投资的价值?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将塑造我们对无形经济的理解,并有利于解释它对经济表现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免费服务和福利的兴起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私营公司开始提供免费服务,消费者大部分闲暇时间都用于享受这些服务。比如,谷歌和Youtube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通常不收费,这反映出信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低边际成本和商业模式的转变。
  虽然我们把大部分闲暇时间用在这些服务上,但是这些服务的价值当前并没有被国民统计所体现,因为它们在市场上通常是免费的。GDP被广泛用作衡量福利的指标,但是GDP和福利之间的断层越来越大。
  收入增长的衡量没有考虑免费服务的价值。生产率和收入的低增长使人们对当前经济体系和即将到来的技术变革持悲观态度,对社会流动性的担忧进一步加剧。CNN和ORC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孩子将没有他们自己过得好。
  随着免费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增长,我们需要建立框架来衡量和理解它们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从而更好地评估经济进步,迎接新一轮技术变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