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上官子健: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4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上官子健: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28 10: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上官子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带来了重大机遇。



有利于优化乡村经济结构。数字经济对乡村发展有很强的渗透融合作用。数字经济与现代农业、乡村文旅等各类产业相结合,实现农业数字化、乡村宜居化,在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使乡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就业结构更加合理,为新产业新业态的茁壮成长培育了丰沃土壤,并实现了不同技能劳动力的有效分工,增加了大量非农就业机会。数字新基建与乡村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使乡村发展过程中海量数据累积沉淀下来,扩宽了乡村资源的辐射半径和交易范围,提升了技术创新效率。

有利于城乡融合发展。数字技术与数据要素加快了城乡融合速度。数字技术有效推动了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进而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数字化传播方式显著提升了城乡居民之间的认同感、亲切感,密切了城乡之间的联系。数据要素有助于提高劳动、资本、技术、土地等传统要素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从而推动形成以城带乡、共建共享的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有利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数字经济能够有效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通过建立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乡村政务云平台,把农村土地确权、商业生产经营等信息整合为易分析、易利用、易转化的高价值数据,从而提升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政务支撑。数字技术可有效监督和管理环境污染,推进农村生物质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循环利用,推动农业绿色生产,助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建立应急管理信息高速公路,打通各相关部门应急救援信息渠道和各级应急管理机构信息传递链条,构建乡村应急指挥系统和灾情救援平台,实现救助人员及时调配、储备物资及各类资源及时派发,提升乡村应急管理能力。

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特征和新需求,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提高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效能,将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