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泰数字经济合作空间广阔
返回列表
查看: 28|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泰数字经济合作空间广阔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8 10: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胡慧茵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下文简称“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5%左右,GDP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

报告指出,亚洲区域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所有签署国全面生效。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1%,东盟依旧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其中,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三大贸易伙伴。近日,泰国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和发展政策研究主任基丽达·包披集(Kirida Bhaopichitr)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泰国对中国主要出口水果、食品、日用消费品等产品,“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复苏并实现增长,消费力和购买力回升,我认为接下来一年泰国对中国的出口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基丽达表示,泰国从中国进口的许多核心零配件等中间品,主要是用于工业生产,但若是通过制造和生产同样的产品与中国竞争将是十分困难的,所以泰国要思考如何通过生产和制造其他产品和服务与中国进行错位竞争。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泰还积极推动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2025年,数字化转型预计将为全球经济带来100万亿美元的惊人增长。泰国致力于继续发展数字产业,以实现数字产业对本国国民经济贡献超30%、本国在世界数字竞争力排名中位居前30位的宏伟目标。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有效提升生产效率,而当前数字技术在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也有更广泛的应用。在泰国,可以看到很多中泰数字技术合作的案例,比如泰国的5G网络供应商就是华为。”基丽达表示,当前中泰两国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合作非常紧密,但同时她也提醒,未来合作也可能会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基丽达·包披集。资料图

高质量发展专注技术还要确保分配合理

《21世纪》: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继续设定为5%左右,您如何看待这一增速预期?主要释放怎样的信号?中国经济的稳定对亚太区域及全球有怎样的意义?

基丽达: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在之前发布的预测中表明,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4.5%左右。如此看来,中国政府努力实现5%的增长,即会在部分领域给予刺激或促进措施。据我所知,政府会加大对消费促进的补贴力度。另外专注于绿色、数字化、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企业也会获得更多的帮助。

据我的观察,中国在发展高质量经济方面会专注于绿色技术、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方面。我认为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指技术水平高,还指确保中小企业拥有更合理的收入分配,不同区域的企业和人民都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

开放市场让泰国企业有更多投资机会

《21世纪》: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这向外国企业发出了怎样的信号?你如何评价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进展?

基丽达:当前,中国正在开放市场,这是非常好的消息。我们都知道,中国在通信领域非常出色,外国公司比较难在此领域打入中国市场,但在其他领域,如医疗保健领域等,中国企业仍希望能够从海外的合作伙伴中获得经验和新技术,我认为这对中国和外国企业来说都是双赢。泰国对合作保持开放的态度,因此我认为这对中泰企业来说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促进亚洲内部投资贸易实现更好增长

《21世纪》: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三大贸易伙伴。2023年,中泰双边贸易额1262.8亿美元。您如何看待这些年中泰两国贸易和投资水平?

基丽达:中国是泰国第二大出口市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复苏并实现增长,中国的消费力和购买力回升,而且从类型来看,泰国对中国主要出口水果、食品、日用消费品等产品,因此我认为在接下来泰国对中国的出口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比起出口,泰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数量要多得多。我们从中国进口许多核心零配件等中间品,主要是用于工业生产。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或零部件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但现在很多国家也发现,若是要制造和生产同样的产品与中国竞争将是十分困难的。所以不少国家包括泰国,也在思考如何生产和制造其他产品和服务与中国进行错位竞争。

美国和欧盟等国家现在都出现了经济放缓的问题,但也不能忽视这些国家人均收入高,购买力很强,市场依旧巨大。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留意到亚洲区域的经济增长。《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指出,2024年亚洲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所以我们既不能忽视欧美市场,还要促进亚洲内部的贸易和投资,这才是最好的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

推动新能源汽车、数字技术等新领域合作

《21世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您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竞争优势是什么?当前中国汽车企业加速进入泰国市场,泰国政府在推动汽车绿色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政策,以及提供了什么样的营商环境?

基丽达:当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呈现一派腾飞景象。发展到如今的阶段,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免不了会遇到增长放缓的问题,所以很多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都把生产转移到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既是为了寻求在东南亚市场的销售,也是为了在地缘政治紧张的局势下分散生产风险。

对于东南亚消费者来说,价格实惠、质量上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有很大的吸引力。泰国政府也为了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给予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计划,而要享受优惠政策的汽车厂商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必须在泰国设立电动车工厂,并在2025年底前在泰国生产数量与其进口量相当的纯电汽车。因此可以看到,过去两年里,许多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泰国设厂生产。可以预见,在激励机制的刺激下,未来会有部分电池生产企业转移到泰国。

对于消费者来说,泰国政府给予的激励力度也不少,规定为每一辆电动汽车提供7万~15万泰铢的补贴。我认为泰国政府的补贴顾及到生产和需求两方面,有分析预计2024年,泰国纯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达到8.5万~10万辆,同比增长25%~47%。

在东盟国家中,不同国家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所走出的道路不同。印尼有大量的镍可用作生产电动汽车电池,而泰国专注于汽车制造。泰国有非常强大的汽车供应链,毕竟泰国的传统汽车产业已经有超过40年的发展历史。此外,泰国还在不断完善充电装置。

《21世纪》: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东盟经济发展和消费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基丽达:中国政府正在促进国内更多不同类型的消费,比如有更多健康食品的消费、数码产品或是高科技产品的消费,这将给泰国带来机遇。正如我所提到的,泰国大部分对中国的出口是食品、水果等,所以未来我们的竞争优势会在绿色的新型食品方面,专注于健康和低碳的食品。除了食品,还有一些可生物降解的容器。在食品领域以外,泰国在数字领域方面也有更多新的需求。泰国的很多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也是从中国采购的。

《21世纪》: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您如何看待中国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数字化转型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基丽达:中国已经成为领跑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之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有效提升生产效率,而当前数字技术在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也有更广泛的应用。在泰国,可以看到很多中泰数字技术合作的案例,比如泰国的5G网络供应商就是华为。可以说,当前中泰两国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合作非常紧密,但未来两国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合作,还是有可能会受到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个5G网络普及国家

《21世纪》:泰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流媒体和数字内容三大关键领域表现优异。您认为目前泰国数字化转型取得哪些成效,还有哪些重点举措?中国和泰国在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如何优势互补?

基丽达:泰国是继新加坡之后,东南亚中第二个拥有5G网络的国家。在泰国,几乎所有地区都扩大了网络连接,那这样我们就可以享有更多的数字服务。此前,泰国已经推出了数字钱包计划,以数字支付的方式购买商品,实现无现金支付,这跟中国很像。

再者就是在健康和教育领域,数字技术能够让病患通过互联网在网络平台就医,也让很多中年人能够在线上获得在线课程培训。这些都得益于泰国强大的数字网路的连通性。

我认为在数字服务领域,中泰会有更多的合作空间,像人工智能、云计算、电商等领域,我在泰国已经看到很多来自中国的服务商。(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