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张明:对G20大阪峰会中美贸易谈判的评论
返回列表
查看: 74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明:对G20大阪峰会中美贸易谈判的评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1 10:4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在6月29日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应该说,这是中美双方在大阪会议上能够达成的最好结果,对短期市场信心的提振无疑是有帮助的。至少在短期内,美方对中方剩下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且中方进行相应反击的概率已经显著下降。中美贸易摩擦在短期内迅速激化的可能性也显著下降。
  不过,我们对此也不能太过乐观。一方面,这次会谈的结果仅仅是重启双边经贸谈判,而不是谈判取得了重大成果;另一方面,会谈并没有提及之前已经加征关税的做法是否会调整。如此看来,中国2500亿对美出口商品被加征25%的关税,短期内也不会变化。
  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崛起,美国政府的对华战略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其核心可以用从“接触”到“遏制”,再到“规锁”来概括。中美双边摩擦,注定会长期化、复杂化,打打停停将会成为常态。其一,贸易摩擦短中期内恐怕不会结束,仍有重新激化的可能性;其二,贸易摩擦已经开始向投资摩擦、金融摩擦、技术摩擦、人才摩擦等方面扩展,未来还可能扩展至地缘政治冲突。
  中国已经是一个对外依存度显著下降的新兴市场大国,只要应对得当,中美贸易摩擦不能遏制中国经济崛起的步伐。中国政府应对贸易摩擦的正确态度应该包括:第一,通过加快改革开放来应对中美双边摩擦;第二,积极争取其他国家的支持(尤其是欧洲国家、日本、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大国);第三,避免短期内使用过度宏观政策刺激;第四,坚持防控金融风险的大方向不动摇,但节奏上可以灵活调整。
  G20大阪峰会对国内外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短期影响包括:第一,全球风险资产价格短期内将会表现乐观。国内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出现一波温和反弹;第二,2019年年内降息的概率以及降息的次数也会因此调降。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当前问题不大,降息的目的主要是预防性的;第三,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反弹的概率上升(有望从2.1%反弹至2.4-2.5%上下);第四,黄金走势可能出现回调,前段时间涨得太快了;第五,中国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空间仍然有限,下半年下降至3.0%上下的可能性较大;第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可能有所升值,2019年下半年破7的概率进一步下降;第七,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仍以盘整为主。布伦特原油有望在每桶60美元上下做宽幅震荡,美伊冲突将会主导短期内原油价格波动;第八,中国政府短期内显著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概率继续下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将维持“温水煮青蛙”式的格局,也即名义价格基本上不变,但市场流动性仍处于较低水平。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