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将采取这些措施!
返回列表
查看: 337|回复: 0
收起左侧

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将采取这些措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5 14: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时期,山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2月24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作出了解答。他表示,山东将在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藏粮于技、加快种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下更多功夫。
  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
  创新粮食生产激励机制
  “山东将首先在调动‘两个积极性’上下功夫。”褚瑞云介绍,山东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细化分解粮食播种面积。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还将创新粮食生产激励机制,完善产粮大县支持政策,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逐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持续扩大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山东将坚持藏粮于地,在巩固粮食生产基础上下功夫。”褚瑞云表示,山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9587.3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5247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
  另外,山东将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在粮食产能大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提高建设标准和管护水平,切实实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
  加快种业科技创新
  整建制开展“吨粮镇”“吨粮县”建设
  记者注意到,山东还将坚持“藏粮于技”,在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上下功夫。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在保护好“老种子”等优良种质资源基础上,加大突破性优良新品种自主研发力度。加强良种试验和关键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建制开展“吨粮镇”“吨粮县”建设,谋划布局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另外,山东将全力防灾减灾,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细化完善抗灾救灾预案,扎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病虫草害监测预警,及早备足药剂药械,组织开展统防统治,防止重大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做好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科学指导农民开展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褚瑞云强调,“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来源:大众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