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如何增加农药防治效果?
返回列表
查看: 31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如何增加农药防治效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6 10: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有农民朋友咨询,同一种农药刚开始使用时效果明显,慢慢的效果变差了,原因是什么?其实,农药使用效果受多种因素影响,要想达到有效、安全、经济的目的,必须科学使用农药。
  1.因需选药。
  要根据防治对象、作物品种和不同生育阶段,选择合适的农药、剂型和剂量,才能达到最佳防治效果。生产中出现的病虫草害,不能凭感觉、急病乱用药,避免产生误判,导致防治效果不理想。
  2.科学用药时间。
  施药过早或过晚,均会既起不到防治的目的,还会增加成本、污染环境。用药前要充分调查了解病虫草害的发生、危害和发展规律,在最佳防治时机有针对性地准确用药,才能保证较好的防治效果。
  3.准确农药配比。
  农药浓度低、用量小,防治效果不明显;浓度高,用量大,不仅浪费农药,还易对作物产生药害,诱导病虫害产生抗药性。具体应根据农药使用说明进行,针对不同病虫害精准施药浓度和频次。
  4.及时更换先进施药器械。
  施药器械宜选择压力大、喷雾细匀、省时省力的类型,以药剂喷到叶面后,形成均匀的水膜状,无大小药斑为最佳。及时更换老旧的背负式、担架式施药器械,或喷雾质量差、雾化不均匀、药液粘附性较差农药“跑冒漏”、器械堵管的施药器械。
  5.提高喷雾技术。
  了解病虫害的危害部位,抓准喷药重点。一般触杀型农药,准确喷雾击中危害部位;内吸型农药,要求雾滴均匀分布在靶标上。如防治红蜘蛛最好使药液能够均匀地喷布到叶片背面(触杀)或叶片正面(内吸)。
  6.科学交替施农药,不乱配药剂。
  农药混配前必须了解各类农药的性质、作用和防治的对象,科学合理地复配混用,以提高防治效果,避免或延缓有害生物产生抗药性,节省成本。乱混配农药易造成农药降解,引起药害。切记可以混配的药剂应注意“现配现用”。
  7.注意环境因素影响。
  温度、湿度、光照、雨水、风、土壤性质等环境因素,直接影响着病虫害的生理活动和农药性能的发挥,结果都会影响农药的药效。例如,除草剂乙草胺、氟乐灵等同样的使用剂量,干旱时除草效果差,在适宜的土壤湿度条件下,除草效果高。因此,在使用农药前,必须掌握它的性能特点、防治对象的生物学特性;在施用过程中,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控制不利因素,以求达到最佳防治效果。
  8.配药最好使用软水。
  随意取水配药的做法是错误的,稀释农药最好使用软水。如果用硬水,药效就会大大降低,硬水中的钙镁离子会和乳油药剂中的乳化物发生反应形成钙镁沉淀物,破坏乳油药物的乳化性能,降低可湿性药剂的悬浮率,不仅容易对作物产生药害,而且还易堵塞喷雾器的喷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