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先养蔓后留瓜 提高丝瓜精品瓜率
返回列表
查看: 31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先养蔓后留瓜 提高丝瓜精品瓜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9 09: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坐瓜前注意培育壮棵
  壮棵为主,在植株长到5-6片叶时吊蔓,进行第一次冲肥,为前期壮棵打下基础,以促进生根,培育壮棵。越夏丝瓜则应注意,吊蔓时间尽量后延,最好是雌花开放时再进行吊蔓,防止植株旺长。吊蔓后要及时将主蔓上的侧枝和雄花疏除,减少养分消耗,促进主蔓健壮。
    2.根据季节调整留瓜早晚
要想保证丝瓜瓜条不弯,产量高,关键是协调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很多菜农在主蔓长到15片叶,株高1.5米左右时开始留瓜,这是不合理的。留瓜早晚要根据季节来定,越冬茬或早春茬丝瓜这时留瓜有些早,因为外界温度低,植株生长缓慢,早留瓜易造成营养分配失衡,茎秆细弱,产量低,可以延迟到22-24片叶再留瓜。夏季温度较高,长势旺,应尽量早留瓜。
    3.根据植株长势调整留瓜多少
  为了保证丝瓜连续结瓜,瓜条品质好,要根据植株长势留瓜。温度较高时,植株长势旺,可以每隔3片叶留一个瓜;植株长势弱时,可以每隔4-5片叶留一个瓜,这样就可以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避免出现长势弱,瓜条生长不良,弯瓜、细腰等畸形瓜增多的情况;植株生长过于缓慢时,建议菜农将幼瓜全部疏除,先促蔓生长,再看长势留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