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磷酸二氢钾到底能不能和杀菌剂混用,种植户必须清楚知道
返回列表
查看: 45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磷酸二氢钾到底能不能和杀菌剂混用,种植户必须清楚知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12 14: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磷酸二氢钾可以和酸性、中性杀菌剂混用
  磷酸二氢钾pH值为4.3-4.7,呈酸性,可以和一般酸性杀菌剂和中性杀菌剂混合使用,事实上,碱性杀菌剂是数量很有限,可以用穷举法来排除。
  2、磷酸二氢钾不能混用的杀菌剂
  一般来说磷酸二氢钾不能和碱性农药混用,碱性农药主要就是无机铜制剂,这两者混用后很可能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使用后有可能对于作物嫩梢及幼果造成一定药害。
  当前市面上用得比较多的无机铜制剂有:氢氧化铜、碱式硫酸铜、硫酸铜钙、波尔多液、氧化亚铜、络氨铜,这些产品都不能磷酸二氢钾混用。 
  还有就是有机铜制剂中铜含量不高,例如噻菌铜、松脂酸铜、腐植酸铜、喹啉铜、氨基酸铜等,一般是可以和磷酸二氢钾现配现用,兑水量稍微加大一些。如果没有太大的把握,建议还是先用少量磷酸二氢钾和这些有机铜制剂做一下配伍小试验。
  还要注意的是磷酸二氢钾不能和部分含锌的杀菌剂混用,比如:代森锰锌、丙森锌等等
  3、磷酸二氢钾和杀菌剂使用时,建议最好采用二次稀释
  一般来说,磷酸二氢钾和杀菌剂一起使用时,建议二次稀释后加入药液中,最好现配现用,还有人询问某些水溶肥里面含有锌、铜、锰等矿质元素,可不可以磷酸二氢钾混合使用?一般水溶肥里面铜、铁、锌、锰等矿质元素基本上是EDTA螯合态的,放心使用。硼和钼不需要螯合,这两样不需担心。
  4、混用时,建议先做配伍试验,细心观察多总结
  磷酸二氢钾作为最为常用的肥料,其混用性一直受用户密切关注的,很多种植户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例如磷酸二氢钾浓度较高时,可能与某些杀菌剂就会和某些杀菌剂产生沉淀等,这些都需要细心观察,多总结经验。
  凡是没有混用经验的或者查不到相关混用资料的,必须亲自动手先做配伍小试验,用少量磷酸二氢钾和少量杀菌剂先后投入水中,并在水中搅拌混匀,然后静置,如出现凝絮、分层、沉淀等现象,可以判定不能混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