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李靖:基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应注重知行统一
返回列表
查看: 378|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李靖:基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应注重知行统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2 09: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靖(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

  政治能力是基层干部的首要能力
  在传统认知中,政治能力往往被认为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基层干部的角色更多地被锚定在执行方面。这一认识误区导致基层干部政治能力建设被其他能力建设吸纳甚至取代,使基层干部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和防范政治风险方面的能力存在不足,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时或手足无措或依赖上级,难以正确应对、有效处置。对此,应该厘清这一认识误区,准确认识到政治能力才是基层干部的第一能力。党对基层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上不迷失、不错判、不摇摆,是基层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质。
  政治判断力,是基层干部具有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准确辨别政治是非、在复杂形势下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拥有政治定力、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政治能力。
  政治领悟力,是基层干部具有的深入学习和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能力。
  政治执行力,是基层干部具有的始终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步调一致,增强核心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固本拓新的政治能力。
  基层干部三种政治能力是紧密相连、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政治判断力是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方向保障,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的动力源泉,政治执行力则是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的实现载体。同时,三种政治能力共同根植于政治认知,作用于治理实践之中。
  基层干部政治能力不足的主要表现
  基层干部位于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第一线,基层工作看似具体细微,却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基层干部能否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端正政治态度、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维度铸牢政治立场、从做到“两个维护”的角度强化政治担当,直接关乎基层工作的政治功能实现和治理实效发挥。然而,从当前的基层治理实践看,基层干部政治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比较明显。
  在政治判断力方面,一些基层干部未能有效识别基层工作的政治属性。本质上说,基层治理工作都承载着政治功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部分基层干部误以为基层治理无非就是为群众解决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对基层治理中出现的问题缺乏政治敏感,容易表现出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甚至不讲政治的倾向;不能也不愿同错误政治倾向、政治思潮和政治观点作斗争,当“老好人”甚至“两面人”;不能从政治上发现基层工作中的潜在风险点和不利苗头,甚至拱手放弃基层阵地。
  在政治领悟力方面,一些基层干部未能领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国家、社会、基层治理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基层干部只有深刻领悟中央精神的内核,运用中央精神分析基层具体情况,才能把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贯彻下去,做到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但一些基层干部缺少政治领悟力,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吃不透、摸不准、理不清,不清楚党中央对基层治理究竟关心什么、强调什么、鼓励什么,在具体工作中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不从全局和大处着眼、局限于一时一事者有之,紧盯部门利益、计较个人得失者有之,以上级要求之名、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实者有之。
  在政治执行力方面,一些基层干部未能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国家形象,其政治意义和政治影响显而易见。一些基层干部缺少政治执行力,将基层工作压力大挂在嘴边,将中央决策部署视为负担,得过且过甚至阳奉阴违;以基层困难多、资源少、人手不足等为借口对中央政策进行选择性执行,敷衍塞责、私下变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在任务部署和工作推进中却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在上级考核和群众评价时则邀功请赏、弄虚作假。
  基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的主要途径?
  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能力,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同时立足基层治理实践,基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可沿理论与实践两条路径同步展开。
  以知为始,建构政治认知框架是基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的理论前提
  “知”是基础、是前提。基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必须以构建准确、清晰、完备的政治认知框架为前提,确保基层干部对政治能力“是什么”和“为什么”具备必要的认识。基层干部的政治认知框架由共通性政治认知和专属性政治认知构成。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是基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所必备的共通性政治认知。首先,马克思主义是基层干部形成政治认知的理论根源。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传统政治认知进行了扬弃,形成了以科学、人民和实践为特征的社会主义理论谱系。基层干部必须立足经典,掌握并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层干部把握政治认知的时代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的鲜明品格,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不断前行的科学指南,只有原原本本地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干部才能对当前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形成准确、深刻、全面地理解,从而能够对相关政治现象和政策安排形成兼具理论高度和时代特征的研判与把握。最后,中国共产党党史是基层干部理解政治认知的纲领线索。基层干部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进而“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政治立场认同、政治角色认同和政治责任认同是基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所必备的专属性政治认知。首先,提高政治判断力,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认同。基层干部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重、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的认知准则,对微观事务从政治属性角度进行观察和辨析,从而由内及外地为提升政治判断力提供持续保障。其次,提高政治领悟力,要明确树立基层干部政治角色认同。基层干部必须将自我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明确并认同自身的角色定位,做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最后,提高政治执行力,要主动树立公职人员政治责任认同。基层干部肩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任,因而应强化自身的政治责任认同,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勇于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主动承担工作责任,恪守底线思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以行为要,完备的政治能力体系是基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的实践载体
  基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必须以完备的政治能力体系为载体,以确保基层干部的政治认知能力提升到对“怎么做”具有明确的行动思路。基层干部的政治能力体系同样由共通性政治能力和专属性政治能力构成。
  保障信息交流、推动服务供给和厘定组织目标是基层干部提升“政治三力”所必备的共通性政治能力。首先,保障信息交流是确保基层组织整体性的必要条件。基层干部必须在基层组织中建立起通畅的信息交流体系,以信息链的方式保障基层组织与上级机关、外部环境、同级组织及所辖部门间的宏观整体性,维护基层组织内部各部门或要素间的微观整体性,同时确保“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循序运作。其次,推动服务供给是基层干部确保基层组织有效性的核心举措。基层干部“要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采取监督、教育和培训等方法促使组织成员同组织建立起协作关系,主动提供高质量、可持续和全方位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需求,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厘定组织目标是基层干部确保基层组织方向性的重要途径。基层干部在制定组织目标时,“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使组织目标既无政治风险,又能够为组织成员与广大社会民众所接受和支持。
  政治风险研判、政治话语转换和政策工具运用是基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所必备的专属性政治能力。首先,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善于对公共事务进行政治风险研判。面对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公共事务,基层干部必须实事求是地从政治上把握内在倾向、分析问题本质,进而展开工作部署。其次,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准确地对党政文件进行政治话语转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代表的党政重要文件立意高远、系统全面,基层干部必须清晰认知并认同自身的政治角色,将蕴含在政治话语中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实践层面的政策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最后,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熟练运用政策工具。基层是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最终层级,基层干部是推动政策落地的直接执行者。基层干部要通过政策工具的熟练运用解决“如何干”的技术性问题,要具备深厚的行政学知识储备与较强的学习能力,将“枫桥经验”“温岭恳谈”和“治理与善治”等基层治理的典型案例与理论凝练为科学、系统的政策工具,并将之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