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基层干部如何提高说话水平?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基层干部如何提高说话水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4 09:5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城市规模化、人员混杂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难度大大增加。不仅考验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也考验基层干部说话的本领。

“一句话说人笑,一句话说人跳”。提高说话水平,是当前基层干部,尤其是基层年轻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问题。




说话要带“土味”

群众的认知水平和人生价值追求,往往有很大的差异。领导干部常常把大局观说在嘴上,而群众常常把“小我”放在兜中。基层干部必须要调换位置,用群众的思维思考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不然,就很难同群众说上话。

要做好群众工作,基层干部必须要首先了解群众。对需要工作的群众对象,要能够了解到他的籍贯、喜好、家庭成员组成、家庭经济状况、个人诉求、个人最重视的事情等等,尤其是群众需要什么、关心什么、在乎什么,才能接近群众,做好群众工作。

譬如,知道群众是哪个地方的人,用家乡话问候并交流,让人不自觉地拉近感情距离;工作对象关注的问题,从问题入题就会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喜欢抽烟的人,上来递上一支,话就自然到嘴边来了。说话带有“土味”,才能与群众交流。

说话带有“土味”,还要能把上面的政策用群众能够听得懂、听得进、听动心的语言说出来,便于群众理解。

上级政策尤其是中央的政策,基层干部必须要用带有“土味”的大白话讲给群众听,群众才能理解与支持。一些干部对上级的工作任务安排,往往不动脑子、照本宣科。在布置的时候,都是中央文件念一篇,省市文件念一篇,再进行安排。群众对待这些讲话,如同在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基层干部同群众讲话,一定要能够讲简单易懂的话,那工作就好做了。

  • 譬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要带领群众致富。有些地方就总结出这样一句话:要致富,少生孩子、多栽树。对于改革开放一些人的顾虑,邓小平同志一句“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十八大之后,要带领群众奔小康,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些“土味”语言都成了历史经典。


增加“鲜味”与“趣味”

现在,很多单位都安排了干部职工学习日,基层党支部也要求开展“三会一课“教育,但一些学习常常让人感到乏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带领学习的人没有离开本本,没有讲自己的学习体会,没有让理论走进实际,与实际结合。

一个干部在群众中是什么形象,有没有威信,有没有能力,不光是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能够看到,其实从一个干部开口说话的时候,就能够判断了。判断标准是什么?就是说话是不是带有“鲜味”。

  • 譬如,同样是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如果我们在学习的时候,着重讲最新提法、最新要求、最新增加的内容,为什么有这个新提法,为什么有这个新要求,为什么要增加这个新内容,这些新提法、新要求、新内容与我们工作、生活有什么样的密切关系。这样讲,就会有不一样的宣传效果。

所以,基层干部讲话要让群众尝出“鲜味”,能够讲出与过去的不同之处。

在尝出“鲜味”的同时,还要增加“趣味”,就是语言要风趣幽默。群众为了生活,天天“柴米油盐酱醋茶”。同群众讲道理,也要讲小道理,讲浅显道理,讲“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道理 ,群众才能听得懂、听得进、听动心。

假如我们的干部居高临下、装腔作势,群众就不愿意听你“扯蛋”。基层干部必须要讲短话、讲风趣幽默的话、讲群众心坎里的话,群众才会愿意听。

  • 在语言运用上,毛泽东既是高超的理论家,更是卓越的实践者。他讲话不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而且生动活泼、幽默风趣。针对部队中存在的只想打城市,不愿待在偏远农村地区,也不愿意进行艰苦的根据地建设等思想问题,毛泽东打了一个有趣的比喻:革命要有根据地,好像人要有屁股,人假如没有屁股,便不能坐下来,要是老走着、老站着,定然不会持久,腿走酸了,站软了,就会倒下去。革命有了根据地,才能够有地方休整,恢复气力,补充力量,再继续战斗,扩大发展,走向最后胜利。
  • 习近平总书记同样也是高超的理论家和卓越的实践者。他的“一袭白袍”“半条被子”“红军炊事班长”等故事,不仅讲出了新意,而且让人永远难忘。


练出“人情味”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距离是什么?最小的距离又是什么?其实,就是人心。心与心的距离既是最大,也是最小。有时,一句关心的话语比什么语言都能感动人。

  • 毛泽东是个感情细腻丰富的人,即使是身边的卫士,关心也极其体贴入微。有一个真实的故事,1961年的一天,他的卫兵张仙朋患感冒生病了。随后,主席给病中的张仙朋写了一封问候信:“你好了些吗?好好静养,过几天再上班不迟。我想你。你到我的厨房吃饭吧。”一句“我想你”三个字,让张仙朋难忘一辈子。

基层干部要团结人、凝聚人、带领人,就必须学会讲话要有“人情味”。尤其是在做思想工作时,没有“人情味”,结果可能大相径庭。

说话是一门学问,是每一个干部的基本功。尤其是基层年轻干部,要服务好人民群众,首先要学会讲话。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才能让自己的语言带有“土味”,尝出“鲜味”,增加“趣味”,练出“人情味”。


稿件来源 | 《决策》2023年第5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