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李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返回列表
查看: 380|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8 09: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绿色有自然清新、生意盎然、和谐包容等意象。以绿色发展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协同,产业、企业和劳工包容,要比其他词汇更便于理解。农业绿色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创建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格局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提高农业永续性和竞争力的需要;是改善乡村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消除消费者对国产农产品质量担忧,保障食物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的需要。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部署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绿色生产行动
  1.耕地质量保育行动。以实施国家耕地保护工程为抓手,推进东北地区黑土保育和有机质提升,以及北方旱地耕层维护与地力培育、西北地区农田残膜回收、西南水旱轮作区地力培肥、黄淮海地区盐碱地综合改良。重点是保育黑土地,夯实东北大粮仓。以免耕、少耕和秸秆、根茬覆盖等保护性耕作方式,改善土壤的结构和肥力,增强土壤的蓄水、保水和抗旱、抗侵蚀能力,减少土壤的风蚀、水蚀;在雨量充沛的作物生长期间进行融打破犁底层、减少土壤板结和蓄纳雨水等效应于一体的深松。
  2.耕地轮作休耕行动。我国部分耕地存在地力透支、地下水超采、面源污染加重等问题。抓住国内粮食库存较多和国际市场粮价走低的时机实行轮作休耕,有助于养护耕地、平衡粮食供求关系和减轻财政压力。该行动先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土层过薄区和生态严重退化区实施,再拓展到其他区。轮作休耕是藏粮于地的战略举措,为了不影响农户的短期收入,政府应提供休耕补贴,并引导农民拓宽收入来源。
  3.绿色生产经营行动。片面追求短期产量和收益而过量施用水肥,使耕地表层要水有水、要肥有肥,农作物根系就不再往下扎了。长此以往,会造成作物性能退化和耕地15厘米以下土层变硬。扭转这种局面的策略是:控制化肥投入,减少资源消耗和面源污染,提高食物品质和农业可持续性;以有机肥、新型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用量;以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县为抓手,推广免疫诱抗、防虫灯(板、网)、昆虫天敌、生物农药等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把化学农药用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发展节水和旱作农业,除了应用节水技术外,通过培育抗旱品种和发展旱作农业,减少作物需水量;通过农田覆盖减少无效蒸发,增强土壤—作物水分小循环和提高地温,改善作物生长条件;通过种植绿肥和秸秆还田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增强土壤蓄水和保水能力;通过建立非充分灌溉制度,激活作物抗旱性能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把农业生产能力的提高建立在稳定农业灌溉用水总量的基础上。
  4.产业链再造行动。在粮食尤其是饲料粮主产区设置种养加循环经济区,构建集家庭农场、畜禽养殖场、有机肥厂、畜禽屠宰加工厂和饲料厂于一体的生态产业体系。有机肥厂专门处置畜禽粪污,解决养殖场以末端治理方式处理畜禽粪污方法不先进和规模不经济问题;处理中产生的沼气作为有机肥厂的能源,生产的有机肥供周边农田使用;农田生产的饲料和基于屠宰加工剩余物生产的饲料供养殖场使用;实现资源充分利用和养殖、屠宰加工污染零排放的有效耦合。全面实施秸秆肥料、饲料、燃料、原料、基料利用行动,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行动,可降解农膜研发推广行动,减少种植污染和资源浪费。
  二、绿色保护行动
  1.改进水生生物繁衍环境。扩大禁渔区和延长禁渔期,拓展增殖放流和迁地保护的范围,扩大水生生物种群规模和维护物种多样性;增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提高江湖水域生态系统完整性;修复重要水域天然育苗功能和鱼类洄游通道,保障水生生物栖息地的生态功能。构建水生生物资源环境修复协同治理机制,提高渔政执法队伍的专业水平与能力,强化公众参与和监督。完善退捕渔民的补偿制度,拓宽他们转产就业渠道,使他们获得新的可持续生计;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比照被征地农民落实参保扶持政策。重点是长江的渔政执法能力建设,确保十年禁渔令得到有效落实。
  2.加强土地退化和污染治理。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荒漠化、石漠化防治;暂不具备治理条件的连片沙化土地实施封禁保护。坡耕地是广大山区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产用地,涉及西北黄土高原区、西南岩溶区和紫土区、东北黑土区、南方红壤区和北方土石山区。通过因地制宜配置蓄排引灌措施,增强坡耕地的蓄水抗旱能力,提高土地生产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管控。推进华北等重点区域地下水保护与超采治理。
  3.推进水系连通和综合整治。按照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和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生态治理的要求,结合水资源条件、水生态状况和水景观特点,设计水系连通与治理方案和选用生态材料,护坡护岸结构要尽量与河道自然融合,维护水系的自然蜿蜒和生态空间多样化。按照市场化运作公益项目的原则创新农村水系管护模式,鼓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项目运行管理,保障农村水系整治成效的持续性。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升农村水系管护信息化水平。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
  4.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生态区位重要的退耕还林地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并为相关农户发放土地流转费和林木养护费;农户经营管护的生态经济兼用林给予适量补贴;扶持退耕农户发展林果产业;提升退耕农户经营管理水平,促进退耕还林适度规模经营,拓宽退耕农户就业增收渠道。配套制定落实后续政策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让广大退耕农户满意。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经过几十年的大规模造林,可以营造乔木纯林或混交林的林业用地几乎没有了,特别是西北地区,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植被覆盖面积,必须普遍采用乔灌草或乔灌混交模式,使植被的生理需水量和生态水量相一致。依赖灌溉存活的森林是人造天然大花盆,它对实现大规模国土绿化目标的作用极为有限。
  三、健全治理体系
  1.推进全域绿色发展。治理空间由行政尺度调整为流域尺度,以便于按照源头控制、过程拦截和末端净化耦合的要求设计绿色发展方案;扩大治理规模,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建设规模已由县、扩大到市、省;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已被定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的重点实施区域。
  2.试行食品达标制度。按照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要求,制定食物生产投入品安全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建立覆盖全过程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和检验检测体系,在这个基础上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提升基层政府对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地环境监测监管的能力,整体提升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拓宽公众参与监管的渠道,增强生产经营者的自律意识,提升消费者对食用农产品安全的满意度。
  3.强化守土有责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进一步强化林草管理责任制,形成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生态空间管控机制,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长远发展和统筹协调等问题,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强化河湖长制,以严密的责任制促使他们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灵巧的激励调动他们管理河湖的积极性,把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域与岸线协同治理,维护江河湖泊保护和治理常态化、规范化,恢复河湖水系连通功能,优化河湖岸线生态空间,改善水环境、水生态和河湖健康,提高河湖生态系统完整性和水安全,推进河湖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河湖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实现人水和谐和河湖长治久安。
  4.创新生态奖补政策。为全面推进草原禁牧轮牧休牧,取消了发放给牧户的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和牧草良种补贴,用于提高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的标准,激励牧民禁牧和减畜;设置了补助封顶和保底额度,保障政策分享的公平;扩大了政策实施范围,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安排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资金和畜牧良种补贴,由各省统筹实施草种繁育、草原鼠害防治和提升牧区牛羊制种、供种能力等行动;奖励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地区,奖金由地方政府统筹用于草原管护、推进牧区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稳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
  最近40多年,我国农业全要素贡献率由负数提高到60%以上,这是农业得到快速发展的最好例证。我们不宜妄自菲薄。然而,要使农业投入精准环保、生产技术集约高效、产业模式生态循环、质量标准规范完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相向而行,完成产品以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功能以生产为主向生产生态并重转变,动力以物质要素为主向物质要素全要素并重转变,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开辟农业绿色发展途径。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全国之力开展智能节水灌溉、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应对气候等技术研发、集成创新和应用推广,为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其次,完善绿色发展评估方法。依靠更合理的农业资源承载力和利用效益评估方法、农业绿色发展监测评估和预警分析方法,筛选出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农田、森林、草地和湿地生态系统利用模式,对绿色发展技术成果应用前景和存在风险进行评价。再次,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标准。制定和实施化肥农药质量和用量标准,大宗农产品质量规格标准,农产品采摘、储存、运输过程中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使用标准,农产品加工安全标准和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标准,包装产品和包装标识标准,农业资源与产地环境标准,农地质量标准、土壤保育标准和农业污染防治标准,为生产经营者提供详细的行为规范。最后,完善绿色发展激励机制。依靠绿色技术推广机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农业生态产品价格实现机制,以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使更多的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贡献者。(来源:《中国农村经济》2021年第4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