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果小,果空,畸形果,膨果慢现象,这几方面你一定没有做
返回列表
查看: 35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果小,果空,畸形果,膨果慢现象,这几方面你一定没有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30 09:5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影响果实不良生长的几大因素
  (1)温度:温度高会影响细胞正常分裂,果皮膨大速度过快造成空心果、奶嘴果、鸡心果等,过高会影响正常生理生长,果实停滞不长,温度过低,细胞停滞生理活动,根系、果实都会出现营养吸收障碍,甚至停滞生长。
  (2)光照:光照过弱会影响光合作用,有机营养合成过少,果实等器官发育不良,过强会影响果皮细胞正常发育,轻则停滞膨大,严重会出现日烧,脐腐病等。
  (3)水分:水分过大会加大植物细胞吸水过度饱和,营养生长过剩,有机营养合成过少,果实生长缓慢,时间过长会停止生长。
  (4)营养缺乏:果实膨大需要的营养元素很多,比如碳、钾、钙、硼、糖、磷等元素。
  (5)钾肥是品质元素和运输元素:钾能促进光能的利用,增强光合作用,增强植物体内物质(膨大物质碳水化合物)合成和转运,缺钾影响果实膨大。
  (6)钙元素:促进细胞伸长和根系生长,稳固细胞壁,可增强细胞壁结构和细胞间的粘结作用,从而降低细胞对真菌的浸染抵抗力,缺钙会导致裂果
  (7)硼元素:硼能促进碳水化合物的运输。硼能促进生殖器官的建成和发育。硼能够调节多酚氧化酶系统,缺硼时作物易出现生殖器官发育受阻,结实率低,果实小、畸形,“空心果”缺硼导致种子和坐果不好等不良现象。
  (8)茎叶生长过旺:与花和果实形成营养争夺,造成果实畸形和小果、落果等现象。
  (9)控旺剂使用:番茄是容易旺长作物,一旦旺长,农户采用最常见的办法就是化学控旺,化学控旺主要成分是多效唑、烯效唑等,一旦掌握不好极容易造成残留,影响果实正常膨大,或者畸形果。
  2.针对以上不良现象需要采取措施
  (1)温度:25-30度是番茄适宜生长的温度,花粉成活温度在30度以内,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需要通过人工做好保温和降温措施;
  (2)水分:雨水过大需要积极做好排涝工作,过于干旱需要积极供水,花期做到小水或者尽量不浇水,膨果期做到不浇白水,要配合高钾和钙硼肥冲施;
  (3)旺长:通过降温和排湿降低作物呼吸强度,使其不旺长,如果化学控旺建议使用矮壮素,不提倡多效唑和烯效唑。一旦造成不长积极用赤霉素+红糖30克+优质二氢钾15-20克叶面喷施,连续2-3次;
  (4)营养:番茄在果实长到乒乓球大小时开始对钾肥、钙肥、硼肥等达到一个高峰期,要选用优质高钾肥。
  其他营养元素也都是必不可少的,需要做到科学合理,营养平衡等原则,这样才能管理出优质番茄。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来源: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