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不要把农业补贴当成救命稻草
返回列表
查看: 23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不要把农业补贴当成救命稻草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31 09: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农业目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将继续处于“大国小农”的状态里,决定这一农业国情的原因主要在于两点:
  1、中国多样的土地形态决定的:除了东北和西北,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丘陵为主
  2、中国特殊的土地政策决定的:中国分田到户后,50亩以下的农户占了绝大部分
  正是基于以上,中国未来的农业更应该“因地制宜”的多样发展,多种形式、多种模式、多种作物的多样发展。概括起来的话就是“大农业工业化,小农创精益化”,有土地规模基础,有资本条件的从规模效率去着手,没有规模和资本条件的,走“小儿美”、“小而精”的路线,坚持“适度规模”,实现效益最大化。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对三农的高度重视,对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很多的落地“专家”却并没有真实了解我们三农的实际国情。
  我们总说发展农业,总说要培养农户自力更生的能力,但是农业的现状却狠狠地打了专家的脸,农业不是在发展,某个角度来说反而是在倒退。农民的高风险是不可预知的,规模越大风险越大已经是共识,那些专家还一再地谈提高种植养殖规模,号召要向美国学习。甚至“一刀切”的鼓吹让全国一盘棋的走规模化、工业化之路。
  专家学者的这种鼓吹劲不比普通老百姓,他们的言行直接就会左右媒体,影响政策的制定,甚至给一些没有自己独立判断力的农户挖坑。
  比如大田作物这事情,如果按照“专家教授学者”的主张,要进行规模化,那么相关的政府部门、政策文件必然就会在实际管理中引导规模化,所以必然就会有针对“大田作物”的补贴,而规模的标尺就会被不断的拉高。
  现实的情况是,很多的一线的农户、农民、新农人,或者说农业从业者,大多人谈到大田作物的补贴情况时,基本上都说有关系就有规模补贴,没关系就得认命。
  在很多地方的农业规模补贴,都给了外来的农业公司,当地的农民就是种1000亩地都不算规模种植。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很多的农业县为了政绩好看,就引进大量的农业企业,把为数不多的农业补贴都给了这些企业,最终的结果就是农业补贴成了企业补贴,农民根本没有受益。而能够落实到基层的补贴,也成为了村长补贴或是干部补贴,和农民也是毫无关系,这就是我们目前为止农业补贴的现状。
  更害怕的是,有些人为了达到补贴的“规模”要求,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为了扩大规模而扩大规模,这就掉进了一个自己挖的坑里面去爬不出来。
  殊不知,农业补贴不是农民的救命稻草,市场才是根本。
  很多专家和吃瓜群众都认为种粮大户各种补贴加持,肯定很赚钱,其实事实和你所想的一点都不一样。
  大家认为这种补贴能够起到作用吗(来源:农说吕不白头条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