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生态振兴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研究“三大体系”
返回列表
查看: 523|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研究“三大体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377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 16: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宋子节

  ——访中国社科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以贯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式确立。
  2021年5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成立背景是什么?研究任务有哪些?对此,人民网采访了该中心有关负责同志。
  把握理论体系的精髓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百年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和经验学术研讨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乃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内容,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在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主任杨开忠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杨开忠指出,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阐释这一理论体系的内容组成及其内在逻辑,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精髓,学习好、贯彻好、研究好、实践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增强研究系统性与整体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张永生介绍,研究中心的研究任务包括:加大基础理论研究;加大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的研究;为建立生态文明国际话语体系提供理论支撑,着力加大国际研究与传播力度,凝练形成权威的话语体系等。
  张永生介绍,以加大基础理论研究为例,目前具体层面研究成果较多,系统性、整体性研究不足,学术界研究视角较为单一,跨学科综合性研究不足。为此,研究中心将以科学方法,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的研究,用发展、联系和全面的眼光学习、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张永生表示,研究中心将更好地把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增强研究的实效性,特别是加大对一些重点环节的研究,如生态产品实现转化机制、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诸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等。同时,也要将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制度政策实践上升到理论,更加自觉地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鲜活案例不断丰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承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具有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黄承梁谈到。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必须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杨开忠表示,研究中心的基本定位,就是努力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与传播的摇篮和主阵地。“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研究‘三大体系’。”杨开忠说。
  张永生表示,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团结、凝聚和带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逻辑中,给予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以科学、合理的学术论证,以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体系、学术逻辑和实践路径。
  此外,据黄承梁介绍,研究中心还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通过系列研究、阐释成果的出版发表和多种形式的宣讲,凝聚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界共识、社会共识,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化、大众化、实践化和国际化不断贡献力量。(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2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