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大棚黄瓜施底肥的3个误区要注意!
返回列表
查看: 21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大棚黄瓜施底肥的3个误区要注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9 13: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使用未完全腐熟的畜粪
  有些菜农认为鸡粪越臭效果越好,这是误解。腐熟好的鸡粪是没有恶臭味的。未经过充分腐熟的鸡粪施到田里,在棚里经过二次发酵,极其容易产生氨气,对作物造成伤害。
  扣膜后当温室内空气中氨气浓度达到5毫克/升可使植物受害;当氨气浓度达到40毫克/升即可发生烂根、烧苗等现象。
  2.重施化肥投入有机肥用量不足
  菜农重视化肥的习惯由来已久,每亩用化肥多达300~400公斤以上,有的用磷酸二氨200多公斤,过量和长期使用化学肥料,造成土壤盐渍化,土壤表面出现绿苔、红苔和白霜现象,直接影响作物根系的正常生长。
  不少菜农虽然已开始认识使用商品有机肥的重要性,但目前普遍用量不足。大田作物使用商品有机肥一般每亩在80~120公斤左右,大棚黄瓜需要有机肥要远远高于露天蔬菜的用肥量,一般棚室一次使用商品有机肥应保证在2000~2500公斤左右,才能满足黄瓜一季生长所需要的有价值含量。
  3.重施基肥忽视叶面追肥和微量元素肥料的使用
  由于大棚黄瓜多年连作,农民只重视对化学肥料的投入,而忽视对微量元素的补充。因此,通过叶面施肥,可以较好地弥补微量元素的缺乏。中微量元素有其他元素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践证明,钙、硼、硫、铁、锰、锌、钼等中微量元素,对提高黄瓜产量和品质十分重要。如:当黄瓜缺钙时,黄瓜根系不发达,生长点停止生长,叶缘上卷,叶片不伸展;当黄瓜缺镁时,芽生长停止,叶面发黄发白,叶缘坏死失绿;缺锌嫩叶生长不正常,芽呈丛生状。这些症状靠氮磷钾是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追施叶面肥得到缓解。(来源: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