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花生控旺增产的关键要点
返回列表
查看: 30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花生控旺增产的关键要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21 09: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近几年,我国花生种植面积在不断的增加,花生的种植管理中,花生控旺是花生生产中的关键技术措施,也是实现花生增产的重要保障。今天就给大家总结一下花生控旺高产的相关技术要点。
  旺长危害
  在花生生育期间,随着雨季的来临,水分充足,气温光照好,生长速度加快,极易造成茎叶徒长,茎干由于生长过快,细柔无力,很容易倒伏。而且营养过度供给茎叶,使荚果发育所需营养减少,荚果不饱满,影响产量,茎叶徒长,也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同时还会使花生后期成果时出现早衰现象,极大地影响花生产量与品质。
  控旺时间
  花生控旺时期很关键,若控旺过早,在控制茎叶徒长的同时,极易影响花生花芽分化,果针形成较少。如果在下针期进行控旺,则抑制花生果针伸长、针短、果细,影响饱果数和果仁重。
  精准的花生控旺时间,在花生谢花末期-结荚期,根据花生生长和气候情况,株高在30-35厘米时,大量果针入土时,第一批入土的荚果有小手指头肚粗度,第二批果针头部似鸡嘴状,喷施化控药剂,花生收获时株高不超过50厘米为好。
  注意事项
  1、喷施前后要注意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均匀喷施,6小时内如果遇雨应重喷。
  2、喷药时要喷花生顶部生长点,一喷而过,不能重喷。
  3、遇到雨水较大的年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控旺药剂量,可以少量多次,逐步控旺。
  4、化控后的花生应密切关注田间生长情况,加强管理,防止叶斑病和叶片早衰现象的发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