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生态恢复刻不容缓
返回列表
查看: 251|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生态恢复刻不容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25 14: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在地球村,山川、湖泊、大洋、江河以及各式各样的生物,皆是“家”的组成部分,共同分享着“家”的温暖。
  然而,自从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一切似乎都变了模样。人类一方面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乃至整个地球家园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生态系统恢复,已然刻不容缓。
  可喜的是,自从人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探索的步伐就从未停歇。从1972年联合国确定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到1994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从《巴黎协定》签订到全球百余个国家提出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国际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生态系统恢复需要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这是朴素且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要做的,是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生态系统恢复需要坚持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态系统。这意味着,保护生态环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按照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统筹考虑各种要素。
  生态系统恢复需要坚持多边合作。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全球合力,共同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并在实现全球碳中和新征程中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世界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尽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资源禀赋不同,面临的困扰也不同,但毋庸置疑的是,各国的探索正如同一汩汩涓涓细流,共同汇聚起磅礴的力量,点燃那朵名叫未来的火花。(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