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安徽怀宁再生稻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
返回列表
查看: 283|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安徽怀宁再生稻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29 10:5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围绕水稻生产“扩面、增量、提质”这一要求,近年来,安徽省怀宁县通过政策引导扶持、科技服务助力,持续扩大再生稻种植规模,保障粮食安全。据了解,该县20个乡镇今年有上百名种粮大户种植了再生稻,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较去年增长两倍以上。
  连日的阴雨天气对再生稻移栽造成影响,这让怀宁县银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非常着急。气温稍一升高,社员种植户就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组织专业农机服务队抓紧栽插秧苗。银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郎银杰说:“2020年,我们社种植了300多亩再生稻,效益特别可观。今年,县里又出台了种植再生稻的好政策,为此我们扩大种植了1500亩。”
  在怀宁县黄龙镇杨联圩,社员们将去年上千亩单季稻田进行平整,今年全部种上再生稻。种植户自主调整水稻种植结构,得益于再生稻种植能稳产增产,获得更多稳定的经济效益。单季稻每亩达到600公斤,双季的再生稻每亩能达到800公斤,比单季稻多出200公斤左右。进行订单生产,一亩田可以提高收入大概四五百元。与此同时,再生稻一次栽插,在第一季收割后留茬再生,再加上栽培时间早,病虫害发生少,以绿肥做基肥等生产模式,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怀宁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冯叶红介绍,该县将发展再生稻作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再生稻是一种两收的模式,具有省种省工、节肥节药、提升粮食产量、提升稻米品质的诸多优点。
  为抓好以再生稻为主的双季稻生产,怀宁县出台了发展粮食生产相关奖补政策,并结合水稻高产攻关项目实施、水稻绿色防控生产基地建设,组织农技专家采取包片负责、结对指导方式,从“优选Y两优911”“垦两优801”等优质再生稻品种,到育秧、生产机械化、绿色防控等环节进行全程指导协调,力求水稻生产降风险、增产量、提品质、增效益。
  “为保障粮食安全,我县年初就对再生稻种植制定了奖补政策,对规模50亩以上的种植再生稻大户每亩补助150元。”冯叶红说,怀宁县同时还组织专家对再生稻种植进行全程技术服务,从育秧环节开始,到机械化收割、病虫害防治,整个环节都要组织专家技术服务到位,一方面保证面积提升扩大;另一方面在面积扩大的同时,能够提升品质,增加效益。(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