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沈建光:慎言金融战爆发
返回列表
查看: 547|回复: 0
收起左侧

沈建光:慎言金融战爆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12 10: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沈建光(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当下仍应慎言金融战,抓住美国内部亦有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的诉求,将双方博弈的战场控制在相对有限的范围,防范贸易战向更广泛领域的蔓延,以及避免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受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影响,本周人民币汇率跌破“7”这一心理关口,随后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当前中美在汇率上的交锋,已被广泛解读为中美贸易战升级为汇率战、金融战,甚至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给出了未来中美金融战的沙盘推演。
  但在笔者看来,当下应该慎言金融战爆发。要知道,中美之间在金融制裁方面可采取的手段其实相差较大,全面金融战对中国弊大于利。美国政府可以采取的金融制裁措施,包括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禁止中国项目获取美国融资、将中国排除在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通过“长臂管辖”等使中国企业或者在美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承压、甚至切断中国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SWIFT支付通道等等;对比之下,中国能采取的金融反制手段相对有限。
  除此以外,一旦美国对中国采取金融制裁,会对中国金融与实体企业的负面影响也将十分显著。中国银行业在美国资产达到2600亿美元。诚然,中国的反制对美国在华利益也有很大影响,会使贸易战急剧升级。
  当然,破7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开启大幅贬值。可以看到,5日汇率破7后,近几日人民币走势已经相对稳定。同时,央行日前也强调保持汇率将在合理水平区间,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而在8月5日汇率破7后,央行次日便宣布再度启动离岸人民币央票发行,拉升离岸人民币;近日,央行亦召集在华出口外企举行座谈会,向外企保证人民币不会继续大幅走弱,均说明短期内大幅贬值不太可能出现。
  此外,以贬值来对冲贸易战影响其实也很难做到。当前不少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至7.2-7.4左右可抵消贸易冲击,但在笔者看来,由于破7后美国财政部便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作国,冲突升级之下,美国关税加征范围可能推至更广泛的领域,税率也有可能从10%升到25%、甚至40%,因此,只是静态测算点位,而忽略贸易战蔓延的情况过于理想化。近八年来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显著下降,当前已低于3%,美国指责中国汇率操纵事实上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是明显的政治决定。
  尽管人民币破7事实上增加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灵活性,但展望未来,汇率战风险仍要把控,需要避免贸易战升级至更大范围的金融战。笔者曾在文章《中美贸易战会蔓延到金融战吗?》中强调,中美之间的分歧其实是分层次、分阶段的,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压舱石,是双方最容易取得共识和双赢的部分,而中美双方在技术较量、意识形态、经济制度等方面其实存在着更加深刻的矛盾,化解起来更为困难。一旦中美冲突蔓延,矛盾越升级,对中方的负面影响往往会越加突出。
  而且美国对华也绝非铁板一块,相较于以班农、莱特希泽、纳瓦罗等这些对华最为鹰派的人士,美国精英阶层、企业家在中国仍有巨大经济利益;特朗普也有寻求2020年连任,有促成中美谈判达成的诉求。例如,在贸易战升级之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近期受访中提到“我们还是想谈的”,“特朗普还是想和中国达成协议的”。
  因此,于当下中国而言,还是建议慎言金融战,抓住美国内部亦有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的诉求,将双方博弈的战场控制在相对有限的范围,防范贸易战向更广泛领域的蔓延,以及避免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倘若受到贸易战影响,三季度美国经济回落、加之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中美双方仍有重回谈判桌的可能,而此时稳步落实加大金融开放、强调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关税与强调竞争中性等内容,仍然是值得积极去做的,这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诉求,也可为贸易谈判创造一些条件。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