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张毅: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返回列表
查看: 762|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毅: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1 10: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毅(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

  今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市场预期继续改善,用工需求增加,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形势总体平稳,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
  一、就业形势总体改善,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
  1—6月份,国内疫情防控较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就业形势不断改善。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和部分地区散发疫情的影响,各月调查失业率相对较高,1月份为5.4%,2月份达到5.5%的较高水平,3月份随着疫情稳定,企业生产加速,失业率回落至5.3%。二季度,劳动力市场继续回暖,企业用工需求增加,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4月份降为5.1%,5月份进一步降至5.0%。6月份调查失业率与5月份持平,为5.0%,较上年同月低0.7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来看,就业形势好于预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1—6月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预期目标的63.5%,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1—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二、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等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的措施,有力地稳定了市场预期,保障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就业主体人群就业状况改善明显,25—59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各月均在5.0%及以下,6月份已降至4.2%。二季度全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58,招聘岗位数量继续大于求职人数。
  与此同时,聚焦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扩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上半年,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自春节后连续回落,6月份为4.7%,较3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月低0.8个百分点。
  三、就业形势稳中有忧,稳就业仍需加力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部分接触性服务业恢复还比较慢,相关行业就业岗位不足,就业领域仍面临一定压力。更要看到,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随着6月份毕业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带动青年人失业率上升。6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为15.4%,比5月份上升1.6个百分点。
  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各项稳就业政策的落地落实,不断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服务,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来源:中国经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