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降雨频繁 果树保叶是重点
返回列表
查看: 21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降雨频繁 果树保叶是重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6 08: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苹果套袋之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了叶片保护上。近年来,危害叶片的主要病害有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炭疽叶枯病,这些病害都与降雨有直接的关系。降雨频繁,果园湿度大,有利于这些病害的发生和蔓延,今年这些病害的防治任务繁重。另外还有一些叶部病害,今年发生相对较重,例如苹果轮斑病。现将这些病害的主要识别方法简要叙述如下,望果农朋友能够做到对症防治。
  褐斑病的典型症状
  从发病部位来说,褐斑病首先侵染下部和内膛的老叶片。从病害症状来说,褐斑病有针芒型、同心轮纹型和混合型,但以混合型最为普遍。它的显著特征是在病斑周围有一圈深绿色晕圈。
  斑点落叶病的典型症状
  从发病部位来说,斑点落叶病主要侵染幼叶。当一个枝条下部叶片正常,梢部叶片上出现病斑时,可以考虑是斑点落叶病为害。从病害症状来说,叶片染病初期出现褐色圆点,其后逐渐扩大为红褐色,边缘紫褐色,病部中央常具一深色小点或同心轮纹。
  炭疽叶枯病的典型症状
  从发病部位来说,炭疽叶枯病侵染叶片不分老叶、幼叶,发病速度较快。从病害症状来说,炭疽叶枯病病斑呈火烧状,叶片常在树上先干枯,随后脱落。这一点与褐斑病明显不同,褐斑病是先落叶后干枯,因此树上不会留有干枯叶片。当树上留有干枯叶片时,可以考虑是炭疽叶枯病为害。
  苹果轮斑病的典型症状
  苹果轮斑病虽然不会像以上三种病害那样导致大量早期落叶,但病害发生严重时,会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
  从发病部位来说,轮斑病主要侵染嫩叶,病斑多集中在叶缘。从病害症状来说,病斑初期为褐色至黑褐色圆形小斑点,后扩大,叶缘的病斑呈半圆形,叶片中部的病斑呈圆形或近圆形,淡褐色且有明显轮纹,病斑较大,直径0.5~1.5厘米。老病斑中央部分呈灰褐至灰白色,其上散生黑色小粒点,病斑常破裂或穿孔。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