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张明:美股与美债,谁会先调整?
返回列表
查看: 253|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明:美股与美债,谁会先调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9 09: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明(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最近1个月显著下跌,由6月23日的1.50%下跌至7月23日的1.30%(图1)。考虑到2021年6月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速飙升至4.5%,达到了自1991年12月以来的新高,当前美国长债利率如此低迷,的确令人惊讶(图2)。1991年11月,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速也为4.5%,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7.4%。根据美联储估计,2021年美国GDP同比增速有望达到7%。因此无论从经济增长还是通货膨胀来看,当前1.30%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确处于很低水平。
11.jpg
  目前针对近期美国长期国债利率走低的原因,市场上主要有如此几种解释:第一,当前高企的核心CPI主要是疫情冲击下的短期走高,随着疫情的消退,CPI增速将会逐渐下降;第二,近期全球疫情有再度恶化的迹象,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上避险情绪再度抬头;第三,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处于很高水平,美国政府不愿意长期利率过快上升。
  最近两个月以来,美元指数不降反升(图3)。长期美债利率下降与美元指数上升并存,意味着市场上的确存在着较强的避险情绪。但另一方面,如图4所示,目前无论道琼斯工业指数还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近期都迭创新高,这说明至少在美股市场上,投资者风险情绪还是相当强的。图片
22.jpg

  债市与股市双双上涨,通常受到宽松流动性的推动。但目前美联储并没有继续放松政策,仅仅是没有及时收紧政策。未来美联储将以何种速度收紧货币政策,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笔者认为,当前美债与美股双双上涨的格局是难以维系的。未来一段市场内,市场可能呈现三种格局:第一,美股继续维持牛市,美债发生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返1.50%以上;第二,美债收益率继续处于低位,美股发生剧烈调整;第三,美债与美股同时发生调整。
  目前全球范围内较大的不确定性,让人很难给出上述三种格局各自的概率。但即使如此,对未来潜在调整做好准备,进行适当风险对冲,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非要预测一下的话,短期内美股发生调整的可能性或许更大。(来源:张明宏观金融研究)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