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安萱:以色列的农业发展模式
返回列表
查看: 333|回复: 0
收起左侧

安萱:以色列的农业发展模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 11: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安萱(湘南生态农场合作社科技负责人;)

  以色列是一个典型的公有制为主的民主国家,20世纪80年代通过股权进行了私有化改造,政府让出大股东之位,但拥有金股(一票票决权),改革后国有经济占50.6%(不含土地),土地公有制,凡是关系到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行业与大企业均由国家控股,私有制多为商业和服务类等小企业。
  以色列导游说:“除了智力和旅游资源及沙漠土地,我们什么也没有,高科技、旅游为支柱产业。”“以色列农村组织是博物馆,基布兹、新基布兹、莫沙夫、小农、私有农场、城市供销社、外贸供销社,很有特色。以色列学术界认为问题有很多答案,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所有的农村组织存在都是合理的,但都不是最理想的。”
  理想的农村组织是什么?基布兹莫沙夫的导游说:“土地分布在全国的居民点覆盖全国,思想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合作互助建立农村组织。农村组织要能不断地建设改造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因为美好社区与高产耕地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农村组织要不断地提高人权保护民主自治、职业自由,哪个农村组织好加入哪个。农村组织要兼顾公平保护弱者,人都有生老病死的过程。农村组织要有资本积累企业化。农村组织要便于科技与智能机械化应用并且创新科技。农村组织要根据资源人才管理优势发展产业,高效占领市场。农村组织要资源节约生产高质农产品,不能浪费计划生产。农业组织的农产品要高效流通,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
  一、 农业政策
  1.本着“民建、民管、民享、企业化经营”原则,政府扮演保姆角色。通过制定优惠政策、便捷的政府服务、技术研发、法律保障等,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来为农村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使农村工农商贸服务业经济运行的效率最高。
  2. 农业是可再生产资源,高质量产品出口创汇就能获得低息贷款。保持贸易顺差。农业技术产品与种子占据了世界20%的市场,蔬菜水果占据了欧洲40%的市场。
  3. 科教兴农,智能化机械化农业战略。农业从业人员50%以上具有本科学历。耕地是可再生资源,科技与管理及生物化学创新产量与品质占了90%以上。
  4. 企业社区模式。基布茨与莫沙夫由志愿者创立,是高度民主自治,工农贸商房地产、高科技均涉足的股份制经营组织。公民可以申请加入,申请退出,股份折现。
  5. 土地公有制有偿租赁。性质相近的土地集中连片出租给基布兹和莫沙夫及私营企业,期限为49年,年租金相当于国内50~100元/亩。租金的作用是节约土地,防止弃耕摊大饼,便于流通,逼经营者提高单位产出,用于农业科研支出与社会保障。
  6. 政府兴建水电路网到村。北水南调工程、用水收费防止水资源浪费,节水滴灌技术世界一流。
  7. 没有良田沃土去搞土地密集型的粮食生产,口粮自给。缺粮食,只能搞鱼牛羊鸡蜂等节粮型畜牧业,出口花卉蔬菜水果等进口粮食猪肉满足旅游增长的需求。
  8. 制订标准。滴灌、生物防治、灌溉水、保鲜袋、农产品等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比欧洲的进口标准还严。
  9. 订单农业。城市供销社与外贸供销社向基布兹与莫沙夫下订单。农村经济组织单位必须根据全国农产品供需计划自主选择种养殖项目,否则自销。
  二、农业组织
  1. 基布兹
  早在20世纪初,犹太复国主义精英从东欧来到巴勒斯坦,为了让回归的弱小的犹太移民在巴勒斯坦生存下去,抱团取暖应对恶劣自然和社会环境,受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农庄的影响,本着民建民管民治、幼有所依老有所养共同致富的精神,去掉集体农场官僚奴役,增加职业自由权、社会保障权、自尊权、民主决策权等新内容,基布兹诞生了。在基布兹内,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民主自治管理,一人一票一年一选,全体成员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基布兹的日常事务由选出的管理委员会负责。申请加入试用一至二年后全体社员表决通过,加入者财产充公加入基布兹,2/3以上表决通过也可以开除某人净化社区,退出给一笔资金。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所需均由基布兹负责,并发放津贴。从这里走出了包括本?古里安在内的4位总理,古里安就像中国的毛泽东,以色列建国后推行土地全民所有,辞职后于1953—1973年居住在Sde boker基布兹当社员。20世纪80年代,基布兹老人增多,教育医疗卫生开支增大(国有企业也是如此),机械化智能化科技的发展减少了劳动力,但市场并没有扩大,农业再扩大生产受到限制,在现代经济大潮中,年轻人都不愿加入,基布兹走向空心化、凋敝化,甚至极个别破产。于是进行改革(同时还有国有企业),改平均收入为级差工资收入,家庭生活资产私有化,生活所需品超过标准要交费,进行股份制改造,加入者交股金退出股份变现。聘请职业经理和技术专家及工人,非农产业与高科技齐发力,其余不变。经过改革,基布兹重新焕发出生机。目前全国有270个新基布兹,就业人口约6万。
  2. 莫沙夫
  第一个莫沙夫是1920年建立的。莫沙夫既是农业服务公司,又是行政村,还是一个股份制企业。建设农村社区开垦土地与农业生产设施,社员退出股份转化为现金,加入交纳股金,积累越多每股的含金量越高,效益越好也吸引着更多人加入。这类经济体在以色列有450家,总计人口约13万。
  按照莫沙夫章程,莫沙夫的最高权力部门是社员大会,按照每人一票的原则选出管理机构的管理人员。选出的管理机构包括执行委员会和理事会。莫沙夫设立两个日常专职岗位,一个负责与市场销售、金融机构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对接,一个负责莫沙夫内部的日常事务。莫沙夫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主要通过个体农户的联合形成较大的经济主体来与组织外部的市场主体进行交易进而获取利润。莫沙夫向内部社员提供生产服务,社员也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以维持莫沙夫的长久发展。社员管理方面,秉承了退出自由的原则,社员可以随时退出莫沙夫,把股份转为现金,对于某些不履行社区义务蛮不讲理甚至村痞村霸的社员,只要有2/3的社员投票坚持开除该社员,该社员即可被开除。新成员加入购买股份,莫沙夫将土质和面积相近的土地划出来租给每个成员,每个劳动力不少于1公顷,土地可以续租,但只能由一个后代继承以防止细分,但生产必须依照现行市场供需关系制订的全国性指导计划自行选择,生产收入自有。莫沙夫的成员多余时间可以去莫沙夫工厂上班,也可以外出长期务工。以色列一对夫妻一般生育3个孩子,子女长大服完兵役也可以入股加入本莫沙夫及其他农村经济组织或城市生活。以色列的房地产市场上,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并存。政府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严厉打击炒房囤房者。为此,以色列推出了针对拥有三套及以上房产者的空置税。税上去了,但是房价和租金也跟着上去了。因为房价上涨过快,2011年,爆发过30万人的街头抗议。
  莫沙夫负责统一采购农资和农产品统一销售,统一提供仓储、物流、粗加工以及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和存贷等有偿服务,并为社员提供公共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宗教等各项自理性质的社会服务。在该组织内部,家庭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小的经济单元,家庭具有独立的经营与决策权利。
  在以色列合作组织体系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农产品市场合作社、农产品外贸合作社(国有航空公司的农产品运输也很高效)、农业采购合作社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几乎全部转为实际的股份企业。
  3. 私有农场
  独立前,犹太人个人购买的土地,在国家独立时为国家作过贡献,独立后土地没有国有化,而是独立经营。私有农场不参与任何合作经济组织,像企业一样完全实行自我管理、自主经营,是典型的私有制经济,约占国土面积的6.5%。(来源:《中国乡村发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