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节约减损等于粮食增产 科技这样发力
返回列表
查看: 227|回复: 0
收起左侧

节约减损等于粮食增产 科技这样发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3 15:5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马爱平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9月10日,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节约减损就等于增产。科技兴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如何助力粮食减损?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项目研发人员。
  农机助力小麦、玉米产后减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河北水热资源限制区小麦—玉米产后减损、技术扩散与综合评价”课题组,2018年下半年完成了河北省小麦、玉米规模化机械收获、农户储粮损失状况的入户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河北省小麦—玉米产后损失严重。”课题负责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陶佩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紧接着,课题组开展了以农机手的培训降低收获减损;以新型储粮装具和储粮减损技术的推广降低储粮减损;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降低加工减损等方面产后减损技术体系集成的示范。
  课题骨干、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慧静介绍,在存储减损方面,课题组针对农户推广了“新型储粮装具”,同时辅以严格控制水分、热入仓密闭和低温密闭等技术,并在清苑、藁城、宁晋、冀州、泊头、玉田等地的农户进行示范和监测玉米品质8个月,玉米产后存储损失率降低 2.40%;针对新型经营主体,推广了以“仓壁保温+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粮情检测”为核心的存储减损技术,并在宁晋县思农伟业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小麦试验仓示范和河北永生食品有限公司玉米试验仓进行示范和监测品质8个月,麦玉产后存储损失率降低2.73%。
  “北粮南运”,散粮集装箱运输
  “‘北粮南运’散粮集装箱高效保质运输技术及物流信息追溯平台支撑示范工程”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专项所辖项目。
  “项目以我国‘北粮南运’散粮集装箱运输成套应用技术难题为研究重点,开展了散粮集装箱质量安全运输模式、多工位快速装卸技术与装备、保质运输技术与装备、无线射频技术(RFID)、库存粮食识别代码、多参数粮情检测技术与装备、物流和质量追溯及平台服务以及散粮集装箱运输技术体系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集成创新。”项目牵头单位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项目已研发散粮集装箱高效装卸粮接收发放、粮情检测技术集成工艺5项,研发高效装卸粮、集装箱双向翻转装卸粮、溯源数据自动提取、溯源时空数据交互可视化等技术22项;研制散粮集装箱装卸粮装置、温湿度检测、数据汇聚、智能网关、远程传输设备等12台(套)。
  加强储运研究,减少储粮损失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收储保质降耗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十三五”期间开展了粮食储藏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项目成果之一‘平房仓横向通风成套储粮技术’已在全国7个储粮生态区、24个省区市的100多个粮库推广应用,累计储粮300多万吨。”项目牵头单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奕说。
  “十三五”期间,项目成果实现了稻谷保鲜储藏损耗控制在1%以内,提高了我国粮食储备科技支撑能力;实现了通风水分损失控制在0.3%以内,降低粮食干燥和仓储能耗20%以上,企业增收、降低运行成本效果显著;储粮化学药剂使用减少50%,降低粮食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有效提高了我国食品安全水平。
  “同时,建立了粮食储备体系优化模型、口粮供求数据库和预测模型,为科学确定储备规模、粮食宏观调控、粮食价格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张永奕说。(来源:科技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