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葡萄采摘后的管理方法
返回列表
查看: 25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葡萄采摘后的管理方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2 08:3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葡萄种植生产的过程中,葡萄采摘后的管理工作也同样的重要,但部分葡萄种植户朋友经常会忽视这个方面而造成了比较大的损失,实际上葡萄采收后管理,与开花期、挂果期的管理同样重要。下面一起简单学习了解下葡萄采摘后的管理要点。
  1、控制枝蔓
  果实采收后,葡萄枝蔓持续生长,将消耗树体养分,除采取摘心、除副梢等措施控制其生长外,还可喷0.05%的比久溶液抑制其旺长,减少养分的消耗。枝蔓的徒长,将消耗树体大量的养分,应采取摘心、抹除副梢等措施控制其生长,以减少养分的无效消耗,促使主蔓及被保留的副梢粗壮,芽体饱满充实。还应对枝蔓进行合理的修剪,粗壮的枝多留,瘦弱的枝少留,过密枝、细弱枝、病虫枝应及早疏除。
  2、中耕松土
  秋季果园杂草丛生,土壤透气性差,因此,采果后及时中耕除草,并进行深翻,这样既有利于园内土壤疏松透气又可保水保肥,促进新根新梢生长。
  3、防病除病
  葡萄叶片易受霜霉病、白粉病、白腐病、褐斑病的危害。因此,葡萄果实采摘后可用50%克菌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交替喷施,每隔10天喷施1次。
  4、减少损伤
  有些地方葡萄采收后,大量剪除副梢和老叶,既影响当年枝条成熟,又易逼发冬芽,严重影响来年植株的生长和结果,一般采后不摘叶和少除梢,尽量保留健壮枝叶。同时,田间作业时防止机械损伤枝叶,保证枝蔓正常老熟。
  5、保叶、促进枝条成熟
  葡萄采收后,要尽量地保住葡萄叶片,防止过早脱落,因十月份葡萄叶片仍在进行光合作用,增加营养结累。过早落叶,不利于营养结累,不利于枝条成熟。因此,除有病虫害的叶片和已枯的叶片需摘除外,其他叶片应尽可能加以延长保留。对仍在生长的当年生枝条,应轻摘心、促进枝条成熟。保叶的另一方面的措施是:要防治病害。
  6、整理果园
  因采摘管理等操作频繁,土壤易被踏实,采果后应立即进行一次中耕松土,增加土壤的疏松透气性,促发新根。还要结合秋、冬季修剪,将果园整理更好。
  综上就是葡萄采摘后的管理技巧,葡萄种植户朋友们可以多多结合实际情况参考学习,千万不要忽略葡萄采摘后的这个主要管理环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