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海水稻”南繁材料将陆续回青岛播种
返回列表
查看: 2074|回复: 0
收起左侧

“海水稻”南繁材料将陆续回青岛播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4 10: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伟 杜德乐
  张国栋表示,在2019年进行生产试验后,首批性状稳定、品质优良的高产“海水稻”品种将争取早日通过国家品种审定。
  3月10日,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获悉,去年第一批种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进行加代育种的青岛“海水稻”(耐盐碱水稻)材料已进入齐穗灌浆期,成熟后将于4月底陆续运回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进行播种。
  笔者电话联系了正在进行“海水稻”南繁育种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种业推广经理张书艮。据他介绍,去年10月份陆续插秧的第一批水稻的茎秆状态已由扁平变为现在的圆形,个子更加高挑挺拔,进入了拔节期。
  “就如甘蔗长出一节一节的节间,稻秆也就此拔高。这个时候,稻田的管理应干湿交替,也就是说灌一次水,待水层自然落干后,复水,如此往复,直到水稻开始孕穗。”在三亚充足的光热条件下,水稻快速生长,在水稻茎秆快速伸长、叶片不断长出展开的同时,稻穗也慢慢开始孕育了。水稻幼穗的分化需要经过8个时期,用30天左右的时间,等到最后一片叶伸展出来后,成形的稻穗也慢慢从鼓起的叶鞘中抽出来,紧接着就是扬花、受粉、灌浆、结实。
  “南繁基地种植了90亩‘海水稻’材料,这些材料主要来自于去年在我国五大主要盐  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收获的材料,也包括通过多种途径新获得的材料。这些材料在南繁基地一部分用于杂交实验,一部分用于扩繁种子。”张书艮说,目前去年第一批种植的水稻均已进入齐穗灌浆期,有些品种已进入成熟期。这些材料成熟后,将于4月底运回青岛,主要在位于李沧区白泥地公园内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播种,也会用于其他示范基地播种。目前,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正在做翻地等播种准备。
  据了解,从南繁基地运回的“海水稻”材料还会在研发中心进行“考种”,在实验室里进行性状观察,将耐盐碱、高产优质以及抗病抗虫害等不同优良性状的材料进行分配播种。
  去年5月28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包括城阳区国家级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在内的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时进行水稻插秧。“今年具体的播种计划预计3月中下旬制定完毕,有的基地会扩大种植面积,有的基地试种后表现不佳,也会调整种植面积。”张书艮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袁隆平在去年12月份出席第三届国际海水稻论坛时表示,当前“海水稻”的审定需耗时两年的区试和一年的生产试验,而且产量要超过对照品种才能够审定,建议加快品种审定,以尽早实现大面积推广。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表示,在2019年进行生产试验后,首批性状稳定、品质优良的高产“海水稻”品种将争取早日通过国家品种审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